不支持Flash

第三方平台成盗号销赃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8:51 每日经济新闻

  陈家远 每日经济新闻

  跪求**论坛ID号!谁能给我一个**论坛的邀请码?高价收购**论坛的ID号!……在百度搜索“论坛ID号”或“论坛邀请码”,就会出现几十万条信息,其中很多是求购论坛号或邀请码的帖子。

  为何这么多人愿意花钱注册一个论坛的ID号?新浪和天涯等知名和有人气的网站,ID都是免费注册的,对于这些小网站,注册一个号为什么这么难?

  记者打开其中一个比较火的论坛,在首页,记者看到,网站以虚拟物品、数码产品及软件代码交易为主。网站提供平台,注册会员的买家卖家自由交易,俨然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C2C平台。

  对于淘宝这样的大型C2C平台,注册都是免费的,这里的注册为什么要收费呢?一位行家告诉记者,秘密在于这些网站其实是一个收赃销赃的平台,盗来的QQ号、游戏账号,以及各种盗号木马软件在这里叫卖出售。此类论坛还有大批信封号(黑客用木马盗来的)以极低的价格批发。

  这样的论坛大多数都需要注册才能交易,而注册ID都需要一定费用,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黑号”养活了这些以个人名义注册经营的网站。这些网站都限制自由注册,需要出钱购买所谓的“邀请码“。如记者打开的这个论坛,其邀请码已经炒到50元一个。目前该论坛共有59000多名注册会员。

  非法的虚拟产品又从何而来呢?据业内人士披露,以QQ号为例,黑客首先通过网络技术手段(放置木马、入侵别人电脑、窃取局域网内信息等),盗取QQ号及其密码,然后以万为单位,保存为信息文本格式,称为信封,然后在网上分给买信封的下家。

  下家从黑客手里买到信封,通过黑客软件,将里面有价值的QQ号(5、6、7位的号码,号里面有Q币的,无密码保护的号码,等级高的号码等)筛选出来,然后将余下的号码打包,作为二手信封再卖给其他人。

  筛选出来的号码,有密码保护的被收藏,过段时间如没被要回去,则作为死保号码低价出售,而没有保护的号码则以更高的价格出售。

  网易、腾讯等打击盗号销赃

  随着虚拟财产被盗案的持续增长,C2C交易平台因在其中扮演了推波助澜的角色而遭遇广泛那质疑,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曾表示,

网络游戏中的“盗号”现象无异于现实中的偷窃,“提供非法盗号交易的第三方C2C交易平台应该提高法律意识”,这是新闻出版总署对第三方C2C交易平台首次明确发出严厉警告。

  互联网资深法律顾问于国富指出,盗取网络账号可被定为侵犯通信自由罪,盗号者将号码通过各种形式变成实质的财产,构成盗窃罪。

  为了打击网络盗号活动,网易、腾讯等已相继发表宣言,表示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eBay则干脆宣布全面禁止虚拟物品交易。据统计,之前eBay网站上每年有关虚拟物品的拍卖总额高达数千万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