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盛科技06年主营收入6279万:高股价下高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7: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小可

  作为国内上市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网盛科技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业绩格外引人关注。

  昨日,网盛科技发布的200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06年公司经营业务基本保持稳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79.82万元,利润总额3318.45万元,净利润2812.97万元,每股收益为0.47元。而另一组数据则显示,网盛科技自去年12月15日上市后,已经成为中小板中备受投资者追捧的高价股,股价曾一度攀高至78元,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票亦报收在56.9元高位。

  公司董秘华海松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

股票价位居高不下,是市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每股收益不高,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上市后,总股本从4500万股增加到6000万股,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均大幅增加,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也在所难免。

  网盛科技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行业信息服务、行业电子商务、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以经营所属的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为主,为化工、纺织等行业类企业提供互联网商务服务。依照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化工专业搜索引擎和私有交易平台项目,公司预计搜索引擎将创造2.4万个广告位,新增收入1.2亿元。尽管化工行业搜索引擎有望成为公司新利润的来源点,但其成长性主要取决于市场开拓,以及用户是否会愿意使用其搜索引擎并很方便地得到搜索服务。对于募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华海松表示,搜索引擎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如果顺利,可能将于今年上半年上线试运行,而交易平台目前仍在推进过程中。

  近期,网盛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将在全国专业网站中精选1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100个类似“中国化工网”的行业龙头网站,华海松表示,这一计划是公司长远战略之一,但目前还处于规划阶段,具体锁定哪个行业网站目前还没有明确下来,合作对象的召集和选择尚在进行之中,实施的方式、时间均可能据进展进行调整和修订。

  行业观点

  网盛科技是专业从事互联网行业,拥有并经营中国化工网等多家行业类网站,化工网平台是其主要收入来源(80%以上),由网络基础服务、网络信息推广和广告发布三大业务构成。截至2006年6月底,化工网客户和纺织网客户数量分别为5709家和1560家,中国化工网平台(包括全球化工网)在我国专业化工网站中位居第一,中国纺织网排名也在国内同类网站中位居前列。

  互联网公司价值主要在品牌及消费群体,盈利模式尚在探索过程中,一旦有了新的盈利增长点,突发性的增长不可预期。目前,国内尚无可比上市公司,参考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行业的平均增长率为21.2%,平均市盈率为37倍,从历史及预测来看,公司连续五年的收入增长率在29.5%,综合市盈率在51.5倍较为合适。此外,由于互联网产业技术门槛较低,主要是影响力及用户数,在行业类专业网站领域,今后也可能会涌现出新的竞争对手,因此,网盛科技在行业专业网站的开发过程中,还可能面临商业模式、市场竞争、人才积累、业务推广等方面的风险。

  研究员观点

  中投

证券罗延军表示,互联网公司的价值主要在品牌及盈利模式上,不同市场上只有前三位才有生存空间,在行业信息服务领域,网盛科技做深做细才能保持公司稳定增长,通过收购和投入做大做广才是公司发展之路。

  罗延军认为,在“会员+广告”的商业模式下,保证网盛科技未来盈利能力连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是入网会员的数量能否稳定并保持增长、专业网站广告投放效果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以及公司对成本费用增长的控制能力。但是,如果网盛科技希望获得真正的大发展,则须在广度上下功夫,即选择合作路线,或是收购路线来拓展互联网商务服务行业领域,就个人看来,如果公司希望获得业绩每年50%以上的增长,走合作之路将是最理想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