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之父Vinton G. Cerf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7:43 新浪科技

  Vinton G. Cerf博士是谷歌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专家。在这个岗位上,他负责鉴别新的技术,支持谷歌开发和提供基于互联网的先进产品和服务。他也将成为谷歌公司在互联网世界中一张活跃的公众面孔。

  Cerf博士曾在MCI公司担任技术战略高级副总裁。在这个岗位上,Cerf博士负责帮助从技术层面上指导企业的战略发展。此前,Cerf博士曾担任MCI的架构和技术高级副总裁,带领一支由架构师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设计供企业和消费者使用的高级网络连接框架,其中包括在互联网上传递数据、信息、声音和视频集成服务的解决方案。

  许多人把Cerf博士看作“互联网之父”之一,他是TCP/IP协议和互联网架构的联合设计者之一。1997年12月,克林顿总统向Cerf博士和他的同事Robert E. Kahn颁发了美国国家技术奖章,表彰他们对于互联网的创立和发展做出的贡献。2004年,Kahn和Cerf博士因为他们在互联网协议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而荣膺美国计算机学会(ACM)颁发的图灵奖(A.M. Turing Award)。有人将图灵奖称为“计算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2005年11月,乔治•布什总统向Kahn和Cerf博士颁发了总统自由勋章,这是美国政府授予其公民的最高民事荣誉。

  在1994年加入MCI之前,Cerf博士曾担任国家研究计划(CNRI)公司的副总裁。他在1982年至1986年担任MCI数字信息服务副总裁期间,他领导开发了MCI邮件服务,这是世界上第一种连接到互联网的商用电子邮件服务。

  1976年至1982年,Cerf博士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任职,他在互联网以及与互联网相关的数据包和安全技术开发方面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

  Vinton G. Cerf博士曾担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的理事长。1992年至1995年,Cerf博士担任互联网协会的创会主席,并曾在1999年当过一任理事长。此外,Cerf博士还是IPv6论坛名誉主席,为唤起公众注意,并加速新互联网协议引进做出了贡献。从1997年到 2001年,Cerf博士曾是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PITAC)成员,而且也曾是其他几个国家级、州级和行业级网络安全委员会的成员。Cerf博士是杰出教育基金会、Avanex公司和ClearSight系统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他也是国家科学技术奖章基金会的第一副总裁和财务官。Cerf博士是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美国计算机学会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国际工程学联盟院士、计算机历史博物馆馆员、南加州大学Annenberg传播中心学者以及国家工程学院院士。

  Cerf博士凭着自己在互联网方面的杰出成就,获得了无数荣誉和褒奖,其中包括Marconi研究基金、国家工程学院Charles Stark Draper奖、西班牙Asturias王子科学技术奖、突尼斯国家科学勋章、保加利亚St. Cyril和St. Methodius表彰令(大十字)、Alexander Graham Bell聋人基金会颁发的Alexander Graham Bell奖、NEC计算机和通信奖、国际电信联盟银质奖章、IEEE Alexander Graham Bell奖章,IEEE Koji Kobayashi奖、ACM软件和系统奖、ACM SIGCOMM奖、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协会业传奇奖、入选著名发明家纪念馆、Yuri Rubinsky网络奖、Kilby奖(Kilby是集成电路发明人)、Yankee集团/Interop/网络世界终生成就奖、George R. Stibitz奖、Werner Wolter奖、Andrew Saks工程奖、IEEE第三千禧年奖章、计算机世界/ Smithsonian研究院领袖奖、J.D. Edwards合作领袖奖、世界残障研究所年度奖以及和国会的

图书馆两百周年当代传奇奖。Cerf博士于2006年5月入选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

  1994年12月,《人物》杂志将Cerf博士选为当年“25个最令人着迷的人”之一。

  除了代表MCI和整个互联网行业从事的工作之外,Cerf博士还曾在《Gene Roddenberry的地球:最后的冲突》中担任技术顾问,并且在1998年5月的节目中作为特别客座嘉宾。Cerf博士曾与Leonard Nimoy一道出现在NextWave节目中,并与Alexander Haig和Caspar Weinberger出现在《世界商务评论》节目中。Cerf博士还在喷气推进实验室担任访问科学家,在那里,他正从事行星际互联网的设计工作。

  Cerf博士持有斯坦福大学数学学士学位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还持有瑞士苏黎士的联邦技术学院(ETH)、瑞典的Lulea科技大学、帕尔马的巴利阿里群岛大学、马里兰州国会学院、宾夕法尼亚州盖茨堡学院、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西班牙的塔拉格纳省Rovira i Virgili大学、纽约州的特洛伊莱塞拉尔理工学院、荷兰Enschede的屯特大学、布鲁克林理工学院、Marymount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等著名学府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

  他的个人兴趣包括美酒,

美食烹饪和科幻小说。Cerf博士和他的妻子Sigrid于1966年结婚,有两个儿子,分别是David和Bennett。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