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网易在线游戏风光难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1:49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从网易刚刚发布的最新财报看,网易在线游戏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第三季营收为4.68亿元人民币(折合592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4.86亿元人民币(折合6080万美元)减少3.7%,第四季营收为人民币4.52亿元(约合579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滑3.5%。

  对于网易来说,在线游戏非同小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后,网易曾面临出售和摘牌两度危机,急难之际是在线游戏拯救了网易。4年前,网易迫于赢利的压力,无可奈何退出门户阵营,选择“广告+游戏+无线服务”的商业模式。在那次重大调整中,网易即时抓住了刚刚兴起的两大盈利增长点,一个是在线游戏,一个是无线服务。此后,游戏和无线成为网易的主业,而游戏更是网易首要赢利业务,并且创造过令业界仰目的辉煌。

  从2006年的业绩看,网易的

在线游戏收入比较可观,全年营收人民币18.56亿元(约合2.38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34.5%;第四季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01亿元(约合4970万美元)增长12.6%。尤其是前两个季度,网易在线游戏的收入一直在增长,第二季度达到了最高峰。

  但是,好景不长,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网易在线游戏收入一路下滑,持续两个季度的衰退,已经成为网易的难言之痛。去年第四季度,在线游戏营收占网易总营收的83.7%,毛利率高达90.3%,远远高于广告服务、无线增值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毛利率。这意味着,在线游戏依然是网易的最大最重要的赢利点。反过来看,如果止不住下滑趋势,随着在线游戏的衰退,网易的整体营收将会大幅度滑坡,这是网易最担心的结果。

  在线游戏竞争加剧,网易的赢利支柱难以坚挺,主要原因是游戏用户的流失。无法保障人数,就无法保证游戏的收入来源,随着九城的崛起和盛大的转型成功,网易主打游戏的用户数量锐减,留住玩家、稳定收入的压力与日俱增。

  盛大的免费模式对网游业形成了强烈的冲击,网游运营商纷纷仿效,放弃了原有的时间收费模式,韩国排名前30的MMORPG有21款采用免费模式,目前,在中国运营的120款MMORPG游戏中,已有60款采用了增值服务模式。在收费模式上,网易仍将继续坚持原有模式,丁磊特别表示,《大话西游3》不会免费,并且暂时也无意推出免费网游。网易的收费模式与对手相悖,而来自韩国的对手都不敢轻易拒绝免费,甚至委曲求全追随这一趋势,据悉若干家团队迫于免费的压力,只得忍痛割爱,被迫放弃正在研发的游戏。网易对抗免费模式,只能说是有意在跟自己过不去。

  收入下滑固然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但对手的挑战则是更大的威胁,在国内网络游戏业,网易还想一花独秀,已经很难。盛大、九城以及虎视眈眈的腾讯,都会给网易在线游戏的增长造成巨大的阻力,未来将不惜血本参与瓜分在线游戏

蛋糕的争夺。

  网易不会放弃在线游戏,而且正在开发新的游戏产品,但好日子已经走到尽头。面对在线游戏的激烈交锋,网易即使比以往付出双倍的投入和努力,也不可能轻松获得昔日的同等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