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投商解密中华英才网CEO更迭偏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理 本报记者 雷中辉

  今日资本的投资策略,第一是看行业,第二看人,第三看有没有成长性。我做投资这么些年来,感触很深的是中国企业家都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当企业收入到两三亿元,利润在1000万-2000万元时就会出现一个发展瓶颈,一方面是资金的问题,更多是人的问题。

  那么投入以后怎么样帮助企业家成长?风险投资商把钱投进创业公司之后,就跟企业和创始人同甘苦、共患难了,但是创业者是大股东,风险投资商帮助他们也要有技巧。

  三种创业者的比较

  我们基本上跟三种创业者打交道。一是从跨国公司出来创业的人,他们的优势是比较懂得建立制度和文化,懂得怎样融资;不足之处就是工资都很贵,基本上年薪都在二三十万美金,即使给他们很多股份,工资低也不干。

  他们还有一个最核心的缺点还是对生意的直觉差一点,因为他们以前是打工的,是走格子的,没有画过格子,产品不是你想出来的,定价不是你想出来的,所有的策略都不是你想出来的,你只是做执行的。

  我觉得这些创业者,如果第一次创业失败了再想做第二次,我们就要认真、严肃来看待了,这样的人我拒绝过两三个,结果都失败了。

  第二种是海归。他们非常聪明,也非常善于学习,尤其很善于在美国学一个生意模式到国内来实习,叫C to C(Copy to China)。他们一般也会讲中、英双文,融资也厉害。他们缺的是什么呢?海归管人的经验少一点,一般来说他们二三十岁,没管过什么人,他们的管理还是要锻炼一下。

  他们还有一个很核心的特点就是,跟土鳖比起来,比较喜欢见到高价钱就把公司卖掉。

  第三种我们看到最多就是土鳖派,这个量很多,可选择的余地很大。

  我觉得土鳖的最大好处就是上市的自信非常强,他对市场的判断是很好的,首先它活下来就不容易,第二个他们一般来说是低成本运营。

  土鳖派最大的局限性是自己当老板,董事会一来就不知道怎么对付。另外我觉得民营企业家最大的一个忌讳就是喜欢多元化。

  创业团队的平衡机制

  什么样的人是我们寻找的创始人和他的团队?我希望他们比较有眼光,生意的头脑比较好,格局比较大,会管人,人又可靠、可信。当然人无完人,我们能容忍企业家的一些不足之处。

  我们的经验是觉得一个做销售的人应该比较适合做CEO。中国跟美国不一样,美国当CEO的人都是搞技术的,中国不一样,其实中国是应用为主,没有什么特别的创新,所以还是以做市场的人当第一把手比较好,纯粹搞技术的人当第一把手做好的概率不高。

  创业者是一个好还是三个好?我们自己觉得看行业。创始人应该相信这样的话,两三个人比较能干,各管一摊,下面的人起来就快。通常有一个管销售的当CEO,搞技术的,搞运营的做副手,三个人搭配。

  有了这样的搭配,下一个问题是谁占更多的股份?如果创业者拥有的股份数量相同,这个公司基本上以散伙为主。一山不容二虎,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古话。

  我觉得最稳定的搭配应该是一个一把手,把权力定下来,权力非常明确,其他小股东有一些小股份,其他人参与。最近有两个人合起来创建一个公司,那天给我打电话说要融资。我说,你们两个人单独很好,但是你们两个合到一起就不知道谁是头。他们说事业也很认同,互相欣赏就走到一块了,我说不行,将来一定有一个说了算,如果碰到矛盾怎么办?他说我们商量,我说商量不行,有不同意见怎么办,一定要有一个人说了算,事先说好,最好也在股份上体现,后来一个人说我说了算。我说,那你们应该在股权上定义下来。

  我觉得股权上有差别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老板也不要太贪,拿得太多,下边的人觉得没有希望。我觉得,一把手跟第二把手的股份差别应在三倍左右,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平衡机制。

  CEO的待遇问题

  找到了合适的创始人和团队,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去帮助他们成长呢?

  比如一个创始人说,我不想当CEO,帮我找一个,我当一个快乐的CTO。我们找到以后,但是这个专业CEO跟创始人又合不来。这不能完全怪CEO,因为创始人还在,他要发挥作用是很不容易的。

  我们投资的中华英才网换了两次CEO才成功。第一个是姚伟民,履历特别漂亮。来了以后我就问他,来这里当CEO,创始人张维贤怎么办?他说很好,留着他,我们一起做。一开始他们俩没有什么问题,大家的心态非常好。后来过了一段时间他们的关系开始有一些问题了,就是谁是老板的问题。最后业绩也不好,肯定就说,CEO没当好,就把姚请走了。但完全是姚的问题吗?我觉得一方面他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他也没有真正的权力。

  第二次我们又接着找,我们找到张建国,我问他同样的问题——你是要创始人留着还是离开?张建国说,不要。我觉得他很聪明。

  我觉得,如果创始人现在可以当CEO,将来不能当CEO的话,最好还是不要投这个公司,因为换掉创始人是件很难的事情,风险很大。我们在中华英才网试过,网易也试过,第一次不成功,第二次再试成功了,其实风险很大,我们希望这个人最好能从头做到尾。

  对于高管的待遇,我不太认同只给股权,我一般支持像对待中华英才网CEO张建国的方式。当时我跟他讲,这是非常好的舞台,但你要把你的身家放进来,他问放多少,我说你的身家大概是这个数,把1/3放进来,他真的是把房子卖了。

  我们说,你要来,第一把钱放进来,第二把自己的公司退掉,第三工资不能拿太高。但是我会给你很多股份,当时我们拿出了15%的股份,中华英才网在业界已经做得很不错,如果100分为满分,当时中华英才网已经走到六七十分了,我给他15%的股份必须说服股东,因为我是比较大的股东,他们相信了我的判断,就给了1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