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DG熊晓鸽:20%投资为何失败 团队是最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整理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团队是最大的风险

  对于风险,风险投资商实际上没有任何办法规避。第一,我们不去管理公司,我们只是个小股东,一般不超过30%的持股。其次,我们几乎没有办法成天去管,只有当创业公司遇到困难时,我能尽快到它那个地方去。在美国,投资人的一般规律是所投项目半径不要超过两百到四百英里的范围。换句话说,两百英里四个小时也能赶到,能够及早地见面沟通。

  我们怎么规避风险呢?实际上,在评估项目的时候要做很多工作。譬如说找一些市场研究报道,找一些专家,给你这个项目市场方面的信息。还可以用一些信得过的公司数据,IDG有一个有利的优势,因为IDG有一个市场研究公司,一些关于IT方面的数据研究我们是权威。

  其实,最大的风险还是管理的风险,也就是创业团队。第一,是否对一把手进行调查,我们的调查会找他的很多朋友,了解他过去有没有一些劣迹,是不是蒙过人,坑过人,做过什么坏事,甚至包括他家里是不是很幸福,是不是跟老婆闹

离婚,这些事情都需要比较明白。

  第二,了解他团队中的这些人是不是素质好。有的人说我没问题,我老弟管这个,老婆管那个,这样的话我不一定会投了,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他能力不行,第一他不能信任别人,他不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领导者,把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搞到公司里来,你不可能把一些能人招过来。

  但是,很多风险也是没有办法避免的。我们有过一个公司非常好,管理者非常好,但是创业者特别喜欢开车,而且开得特快。我们老说你车别开太快,他说他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儿子,一个是他车,老婆都放在之外。有一次他

车祸死了,这就是风险,你防不胜防。

  对于风险投资讲,我们希望是投一个行业,并不一定是投某一个项目,这样的风险也就相对较少。

  为什么投一个行业很重要呢?任何一个大的行业里面,第一名能挣钱,第二名也能挣钱,第三名也能挣钱。对于风险投资来讲,看准一个行业的话,可能会每一个项目都来分析,看看这个行业内的公司有什么不一样的。比方说,我们投了3721,也投了百度,同时我们也投了中搜,都是做搜索的,但是每一个搜索都不一样。

  失败率20%

  IDG是进入中国最早,也是投得最多的风险投资商。

  一般来讲,在国外风险投资商投十个,成功两个就不错了。对IDG在中国来说,大概投十个有三个是成功的,非常高了。还有两三个,也不能说是失败,能不能上市说不定,还在耗着。我估计,大概只有20%左右的案子可能是失败的。

  许多人说8848的投资我们是失败的,其实8848从投资的回报上讲我们并没有吃亏。因为当时在准备上市以前,我们融了一回。

  我为什么不愿意说哪些公司投资失败呢?因为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公司很容易死,风险投资不投了,创业者就不干了,公司就完了。而在中国不太一样,风投要走了,公司还要折腾一下,工资少拿也好,还在那耗着,比较难死。还有一个特点,在中国投资回报的时间比国外还要长。

  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去年回报最高的是搜房,搜房是1996年投的,十年,我们总共才投了90万美金,现在已经有4500万美金的收入了,而且还有一部分股份。

  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你觉得不行的话,也有预警的机制。因为我们每个季度,每个月的报表都要去看。如果说一个公司,这个CEO老是说今年完不成任务,第二年又完不成任务,第三年还完不成任务,这个人也就不太行了。

  总之,风险投资商避免风险,最重要的还是有丰富的知识和阅历,看人识行业。我觉得做风险投资家要不停地学习,要看成功的例子,分析它是为什么成功的,同时也分析很多不成功的例子,知道它是怎么失败的。哪一种技术一定行,或者哪一种技术一定不行的说法一定是错误的,作为风险投资商,你首先要判断它能不能做大,从经济规模上能不能做大。   

    相关报道:

    熊晓鸽倪正东盘点2006创投

    IDG熊晓鸽:投资中国公司没美国贵也不容易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