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商务”让瑶族农家过上好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5:38 深圳特区报

  开发瑶族风情农家游、在瑶族名山下建设矿泉水厂、网上推销瑶族特产……记者这次回到有“神州瑶都”美称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农村老家过年,让记者惊讶的倒不是越来越多的新楼房,不是开进农家的小轿车,而是村民投资开发瑶族自身资源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是高科技的网络技术进入了山区农家。

  “湖南瑶山特产珍珠椒,真正绿色无公害!欢迎订购……”伴随着“噼里啪啦”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一条条信息在电脑屏幕上欢快跳跃,由数码相机拍摄的珍珠椒的照片色泽鲜艳。这一则则为农副产品免费制作的“网上广告”,不是出自某个单位,而是由一户普普通通的农家制作而成。网络技术已经走进偏远瑶族山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瑶族农家创富的一个工具。大年初一,记者去一位高中同学家串门拜年。令记者没想到的是,这位大忙人正在从事“电子商务”:把当地最有名的、也是代表江华瑶族特色的土特产有关信息发布到网络上去。他介绍说,他们乡镇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风味独特的瑶家腐乳、瑶家腊味,绿色无公害食品珍珠椒、香菇、山珍野菜,都是附近县市有名的特产,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和宣传效果不好,这些土特产的名声没有传到更远的地方去。去年,他在县城农业培训的时候接触了网络和“电子商务”,立即买回了电脑,尝试网络销售的滋味。他说,在保证货物的情况下,他目前主要是在农业、农产品贸易等相关网站上定期把土特产的信息、资源优势、送货办法等及时向外发布。“就在大年三十那天,长沙一家农产品加工厂就和我们取得了联系,说要定期收购珍珠椒和香菇。我接下来准备注册一个公司,这样可以代理更多的乡镇企业,推销土特产;同时还要建设一个我们自己的专业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江华的特产,了解我们美丽的瑶族。”

  “神州瑶都风情农家游,看古老秦岩品瑶族

美食。”记者大年初二来到多年前就被称为江华瑶族八景之一的秦岩,历尽千年形成的钟乳石溶洞。让记者吃惊的是,记者还没抵达风景区,就看到路边的村庄就出现了“农家菜”饭店,服务员穿着瑶族服装,笑脸盈盈给游客端上瑶族的“酿三宝”、“米粉肉”等。果然,记者在景区发现,今日的秦岩完全变样了,各种广告锦旗四处飘荡,上下山水泥台阶和安全提示一应俱全,溶洞内配上了各种装饰灯光,统一服装的导游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两年,瑶民自己承包了风景区,深入开发瑶族旅游资源,除了景点本身的建设和包装,还在各种独具瑶族风情的美食、表演、民居的配套设施上下了力。“以前,别说外地游客,就是本县的人都很少来,一来交通不便,二来景点登山道没有、溶洞里灯光没有,还得点火把,三游完出来没饭吃,必须饿着肚子回去。现在好了,游客有看有吃有住有玩。”

  “姑婆山,江华瑶族名山;姑婆山矿泉水,真正的山泉水。”这是一句即将问世的广告词。记者走亲戚的时候,在瑶族大山里的黑塘村发现,瑶民已经在山里开路建厂,利用自身资源,就地取材,开发新产品。姑婆山是江华境内的主要山脉,植被丰富,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山泉水长流不止。瑶民说,去年,他们和外来投资商联手已经把进入大山里的路修成双车道,矿泉水厂也基本建成,接下来还要对工厂附近的一些庙宇、凉亭进行保护和修葺,让这里不仅生产矿泉水,还要成为自然风景区,“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也要搭上投资开发的‘快班车’,改变落后和贫困。相信不久,全省甚至是全国都会喝上来自我们大瑶山里的山泉水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