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联变脸短信博客 农耕春节向现代春节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25日专电(记者 何丰伦)随着烟花爆竹由禁改限、各地老街庙会浮出水面,2007年的春节开始呈现出“回归传统”的气息。2006年春节期间不少民俗学家和大众传媒“保卫春节”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如今已经成为学者、商家、民众共同“经营”春节的自觉行动,而春节的精髓也随着时代变迁延续到现代文明中。

  春联“变脸”短信博客:农耕春节向现代春节转变

  与送灶王、贴门神、写春联等这些传统春节密切联系的形式相比,手机短信、QQ拜年、博客祝福和网络游戏几乎成为城市春节必不可少的内容。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传统春节中贴春联、挨家挨户送拜年帖的方式,可以从手机短信、QQ拜年中折射出来。手机短信就不妨视为传统春联的延伸;

网络游戏也完全可以看作春节期间放鞭炮、打陀螺等游戏的变种。

  除夕晚8点到12点,全国手机短信发送总量超过3亿条,再创历史新高。最高峰时刻平均每秒发送量超过6500条,比去年增长40%。记者收到的不少祝福短信均强调:“反对垃圾群发短信,强调原创性。”

  与此同时,网络QQ祝福,博客时空中,也不断收到来自各方的祝福。不少网络游戏运营商在游戏中纷纷打出“春节专区”的旗号,吸引众多玩家网上“过”春节。《大话西游》就号称同时在线人数突破60万人,并开辟出“驱赶年兽”等一系列与传统年俗密切相关的春节游戏。

  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彭富春认为,春节源于农耕文化,农耕时代的特点过年意味着能大吃一餐,能“劳农以休息之”;到了工业文明时期,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在城市社会中祭灶神、贴桃符等形式也就逐渐淡漠。而以网络、电话、电信为主要传播载体的祝福方式还将进一步多样化,这也是春节多元化、娱乐化的重要体现。

  民间市场悄然启动 “经营春节”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重视农村市场的挖掘,不少企业正在重新评估农村市场。

  常年从事节庆文化经营的营销专家张世高认为,当前中国商家比较看重城市以网络、电信、商铺为主要载体的春节消费市场;与此同时却忽略了以窗花年画、门神春联、舞龙舞狮、秧歌锣鼓、元宵灯谜为代表,极富民族气息的“传统”市场,这部分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张世高说:“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大众化的春节肯定将向个性化、家族式的春节转变,在未来10年-20年间,农村市场潜在的春节市场将超过上千亿元。”

  爱心“QQ”凸现温馨春节 传统精神代代延续

  不少专家学者表示,“保卫春节”的核心启示在于对

传统文化的守护,对中国人固有尊老爱幼、勤俭质朴、自强不息精神的一种捍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国各地城市、社区悄然兴起的社区爱心“QQ”、社区爱心服务春节活动,恰恰表现出这种传统美德在城市中的延续。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爱心“QQ”群成员之一、网名为“小虫虫”的热心人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南宁爱心QQ群就开始行动,清扫社区垃圾,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购买年货,甚至请他们到家中过年。“做的事情不大,可参与活动的人内心满足感很强。”

  复旦大学博士郑维宽引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来肯定这种传统精神的延续。他说:“春节其实是一种寻找快乐感和回归感的过程,快乐感与赚钱多少并不成正比,快乐感来自于对自己喜欢事物的投入程度,经营春节实质在于营造一种家族和家庭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的氛围。年轻人的积极主动,长辈老成持重,孩子的活泼好动……通过奉献自己的爱心,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家庭成员间、左邻右舍之间、社区团体之间的感情沟通,恰恰能在更深意义上捍卫我们固有的传统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