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拜年成为时尚与传统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4日专电 (记者 原碧霞) 无论是博客还是播客、闪客的形式拜年,在新兴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综观各种新兴的过年方式,其内涵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延续,一种对接:如用博客拜年,它比传统的拜年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影响面更大,同时,其内容也更细腻,更生动;播客、闪客则能用更形象、更生动、更互动的方式显现出人们对过年的热爱。

  “其实年味不是越来越淡了,而是换了一种方式,每到过年时,大街上、网上,处处不都是洋溢着过年的气氛吗?”采访中,许多人都这样表示。

  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竟告诉记者,作为中国

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春节是人民大众的节日,春节文化的魅力在于她的多元性。我们应当清楚现代经济可以创造强势文化,但创造不了积淀深厚、历史悠久的传统。但传统可以使文化更深厚,更丰富,更有内涵更具有超然性。我们人民也只有在广泛参与和积极创造中,过年才能越过越有味,每个家庭才能过一个传统风味浓厚的春节。

  专家认为,保卫传统文化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丰富它,弘扬它,给它融入时尚的元素,让它更加发扬光大,这样其生命力才能更加强大。

  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毓周认为,提倡文化多元化是挽救人类智慧枯竭的一个重要举措。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就要求我们如何对

传统节日,诸如春节不断地“添砖加瓦”,吸收新的时代元素、找到新的文化内涵,不断延续春节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