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药电子商务摸着石头过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9:0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旭

  医药领域引进电子商务,是国际上的大趋势。在欧洲,药剂师协会下属的药店,90%以上都开展网上药品预订服务。美国有1000多家网上药店,市场规模将近1700亿美元。而在中国,由于网络药品交易刚刚放开,医药企业还处于犹豫不决阶段。但也正是因此,中国的医药电子商务中蕴藏了巨大的商机。

  其实,医药电子商务的应用,可划分为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通过互联网进行医药信息的发布和获取;第二个层次,进行药品价格信息的发布和交易的撮合;第三个层次,完整的电子商务,即通过互联网完成从药品信息发布和获取到在线交易、在线支付的全过程。

  目前,国内的各类医药网站主要有五类:第一类是企业网站。就是医药行业企事业单位设立具有独立域名的网站或者在企业黄页网站上设立企业主页。第二类是行业信息网站。这类网站收集和发布医药行业相关的信息,如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医药企业动态、医药科技报道等。第三类是商业信息和商业服务网站。一般来说,这类网站并不具体参与商务活动,而仅仅为这些商务活动提供平台和服务。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医疗机构集中采购招投标网站以及药品招商网站。第四类是商务网站。这些网站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下,在网上开展销售和贸易。当前政府禁止开设网上药店,但同时鼓励开展网上B2B贸易。第五类是其他类型的网站,包括提供医药健康信息的网站,提供医疗保健咨询和求医问药的网站等等。这些网站也属于广义的医药
电子商务
范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