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开店卖“挨骂”替人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7:33 新民晚报

  近日,一家专营“被骂”业务的网络小店颇受网友青睐,已有上万人的点击量。尝试过的网友都认为新鲜又过瘾,而且骂过之后,人轻松了许多。专家则建议,泄愤者要合理对待愤怒情绪,不可过多依赖网络。

  “骂人坊”供你泄愤

  记者登录名为“B1-10骂人坊”的淘宝小店发现,被骂服务依据被骂时间、侮辱性语言的程度和交流方式的不同,分为5个等级,价格从1.5元到100元不等。整个过程中,店主huangfay会将自己代入到被骂者的角色,配合买家发泄,有时还会自我贬损,引导不好意思的顾客开骂。

  店主告诉记者,他自己曾遇上不顺心的事情,发泄无门只能憋在心里。“其实,现实生活里有不少发泄骂人的实体店,但收费太贵。”由此,他萌生了网上开店的念头。

  现在,“骂人坊”每周至少接到50单的生意。不少网友认为,找网络泄愤或倾诉不需要顾虑太多。“每人都有些心事,但不希望周围人知道这些事后,改变对我一贯的看法。”小李说。

  “被骂”也能帮助人

  小店也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店主讨骂还收钱,连尊严都不要了。小陈告诉记者,他不能认同这样的服务。他说:“一般的发泄服务,都是让人对着假人出气。网上有发泄网站也有发泄软件。但像店主这样不但让人骂,还积极配合辱骂自己,我不能接受。这和卖尊严有什么区别?”

  面对质疑,店主huangfay说在开店之初就预计到有人会反对。但他认为,自己并没有出卖尊严,“被骂服务”也是帮助人的一种方式。他说:“我很能理解那种有气没地方撒的感觉,特别难受。我“挨骂”了,但能帮人减压。”

  减压方法有多种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认为,“骂人坊”的业务其实是心理咨询的衍生物。他说:“遇上不顺心,人都有需要发泄的途径。但无论是骂人还是自骂,都有掌握一个度的问题。”

  但胡守钧也告诉记者,上网花钱骂人解压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凡事还是找身边亲友开导更为妥帖。胡守钧说:“解除精神压力的方法有很多。出去和朋友喝喝茶或出门旅游,都是不错的选择。网络时代便于沟通,但处理得不好,也会使人际关系疏远。每个人都应在现实生活里有几个好朋友,可以相互倾诉烦恼,而不是离开网络就没有办法或不愿意交流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