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拜年短信太假 网友发帖呼吁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9: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春节临近,又是表达祝福时。但记者近日了解到,广州不少网友在新年来临之际发起了“抵制短信拜年运动”。在论坛上,记者看到一网名为“小小飞猪”的网友发帖呼吁大家拒绝手机短信拜年。不少网友跟帖疾呼:“拒绝无聊的转发短信,特别是拒绝黄色拜年短信!”

  正方:廉价“温情”让人觉得虚伪

  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市民。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市民曾先生说,他认为短信拜年的确减轻了年味,有时甚至显得非常虚伪。经常收到一些看起来挺有趣的短信,但一想就明白这都是非常“廉价”的温情,都是转发别人的或者是从网站上抄来的。所以他从来不给任何人发短信拜年。如果收到别人发来的短信,他就会自己想几句哪怕很俗套的祝福语,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发给别人。他认为,短信拜年已经变成一种偷懒的手段,而且就因为这种拜年方式越来越“廉价”,才使得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因此,他坚决支持拒绝手机短信拜年。

  网友“醉剑”说:“有些人,连别人的署名都没删除,就转发过来,真不知道转了多少次手。感觉不到问候的真诚了。”

  反方:拜年成本太高短信方便实惠

  而另一位在广州工作和生活了五年的彭先生则认为,短信拜年不过是一种过年风俗的演变,所以还是顺应这种演变为好。现在人们的交游圈子更为广阔,除了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有上级、下属、生意伙伴,以及有可能以后会用得到的“一面之交”。尤其像他这样生活在广州的外地人,总不能把这些人一家一家都跑到吧。所以,发个短信,表示自己还记挂着别人,其实是非常好的拜年方式。实际上,收到短信的人,也根本不在乎发的什么内容,只要收到了,就会会心一笑,这已经足够了。没必要对这个事情这么较真。

  市民王先生也认为短信拜年没什么不好:“这个网友有点偏激了,其实错误的并不是短信拜年这种方式,而是短信的内容!如果你花心思自己去写,怎么可能让朋友觉得无聊呢!”

  专家:自己编短信用心来沟通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过年期间,全国拜年短信量达120亿条,按每条短信0.1元计算,运营商仅一个春节就收入了12亿元。专门从事短信编写创作的短信写手,在一毛钱的短信发送费用里,可以提成一分钱。据网站内部人士介绍,过年高峰期,写手赚得多的可以有万元收入。

  专家指出,短信已然成了“拜年经济”是一种事实,我们需要抵制的并非这种形式,而是这种拜年形式所承载的内涵。网民如果真地想让手机短信拜年有效化,最好是少采用写手撰写的短信,多用心跟朋友沟通。大洋

  记者调查

  今年春节,能否让我耳根清静

  一到节日来临,很多手机用户的短信成“灾”,且彼此祝福的内容都大同小异,基本都是一次性群发来的祝福短信,内容也多是互相“克隆”来的。这种“大面积”的群发,能否表达真诚问候的情谊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据一位在公司上班的白领胡先生说,连续几个节日,他都把事先储存好的祝福短信发给自己的朋友们。“手机里面有300多个电话,每人发一条,三个节日,就发了差不多900条。”胡先生说,花了100块钱不重要,关键是这些钱是否花得值得。他呼吁,今年春节大家不要再“群发”了,让大家耳根清静清静。

  有关专家认为,现代社会的感情有一种明显的浮躁化倾向,深层感情交流趋于淡化。由于工作节奏加快,人们凡事都想寻找捷径。手机短信群发、

贺卡打印、电子邮件模版,使得大量实惠“廉价”的祝福成为可能,但这种“廉价”的祝福也会带来真情危机。

  据泉州晚报

  网友灌水

  过自己的年,让他们发去吧!

  春节临近,广大短信拜年爱好者拿着手机,撅着屁股蹲在起跑线上,这边一声令下,拜年短信撒丫子就跑!这场面固然无比壮观,虽然看不见,但是摸得着,我相信平均每个手机在春节期间的键盘磨损度锐增,生怕给谁少发了一条拜年短信就怎么着似的。可笑的是,某些机关也要用短信传达拜年问候,我没感到任何的温暖,相反倍感心寒———公众资源也被虚情假意充斥。可怜的是,人们不知道自己已经得了拜年短信综合症。

  拜年短信综合症的表现有三:一是复制性,等到一个看上去朗朗上口的短信,立刻从头到尾地复制给通讯录上的每个人;二是传染性,点对面群发,面对点轰炸,点对点传染……;三是

病毒性,拜年短信在春节这一时间呈翻来覆去、来回折腾状,病毒一般全国蔓延,传遍大江南北。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告别拜年短信综合症,除了强身健体、健脑明目之外,最好的办法便是隔离,把手机关闭跟父母老老实实地过个年,反正堆积的短信也不至于把手机憋炸了。

  如果拜年就是凑热闹,如果祝福成了无聊,那么……过自己的年,让他们发去吧!(老猫)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