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别针换别墅” 网络策划人拿网民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6:04 新民晚报

  网络时代,红人频出。红人背后,实有推手。网络策划人包装明星,从中获利。

  2006年10月15日,落选超女王晓光以“艾晴晴”的名字在天涯社区发帖,称要用100天时间复制加拿大小伙子麦克唐纳用红色曲别针换到别墅的神话。帖子发出立刻引起了网民关注,2007年1月24日,经过15次的实物交换,最终艾晴晴得到了一张唱片公司的合约。就在事情将以此结尾时,网络策划人立二走到台前,向公众揭露事件从头到尾都是自己一手策划,所谓的“别针换别墅”只是一场精心准备的网络真人秀。

  红人背后数万策划人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在网上被广为关注的流氓燕、二月丫头、非常真人等网络红人,从网络走红再到现实走红,他们的背后,都有网络策划人的身影。据立二估计,至少有数万人从事网络策划。

  原本是某国企白领的立二,成为网络策划人的机缘很偶然。2005年春天,自己在网上看到了老浪在网上发布的“天仙MM”的照片,为了求证天仙MM的真实性,立二特意去天仙MM的家乡考证,发现主人公真实地生活在那里,没有丝毫的包装痕迹,立即被这个羌族姑娘的“本色”打动了。

  随后,他主动联系老浪,2006年春节后,立二到了北京,作为老浪的助手做网络推广,负责天仙MM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筹划。如今,他租住在宣武区一栋3室1厅的民宅里,这里也是他的6人策划团队的办公室。2月10日下午,在这个由

客厅改造的办公室里,老板桌上放着一台电脑,一名员工正在快速回复着网友的信息。立二介绍,这台电脑就是平时用于维护“剧本”的,更新博客、发帖留言、维护“晴丝团”,都通过这台电脑来完成。

  推人先抓网民兴奋点

  策划首先要抓关注点。在“别针换

别墅”100天的时间里,立二每天都要保持十五六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用来专门维护博客和粉丝群同时更新论坛,“维护的过程也是制造波澜的过程,只有把情节发展设计得曲折了,才能保持热度,引起网民和媒体的持续关注。”立二承认,如自己“捧人”成功,会从对方身上分得部分利益,但是,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成功推红过一个作品。

  网民对一个话题的关注周期不会超过100天,而在这100天的包装周期里,网络策划人都要自己出钱来支付全部开支,“其间的投入包括道具、交通、人员工资,加起来少则几千元,多则数万元。”而“别针换别墅”整个过程,立二说自己投入了七八万元。

  立二介绍,网络策划人的创收也存在另外一种形式,那就是网络明星在从互联网转向现实后,策划人成为明星的经纪人,从每次的签约合同中抽取包装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