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晨报:熊猫烧香病毒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14 北京晨报

  6名嫌犯落网 为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病毒大案

  另有5名同案犯被抓 卖病毒获利10万余元

  湖北省公安厅12日宣布,根据统一部署,湖北网监在浙江、山东、广西、天津、广东、四川、江西、云南、新疆、河南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侦破了制作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案,在湖北仙桃抓获李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等6名犯罪嫌疑人。这是我国破获的国内首例制作计算机病毒的大案。

  -影响

  上百万用户被感染

  据介绍,2006年年底,我国互联网上大规模爆发“熊猫烧香”病毒及其变种,该病毒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并将感染的所有程序文件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同时该病毒还具有盗取用户游戏账号、QQ账号等功能。该病毒传播速度快,危害范围广,截至案发为止,已有上百万个人用户、网吧及企业局域网用户遭受感染和破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瑞星2006安全报告》将其列为十大病毒之首,在《2006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和互联网安全报告》的十大病毒排行中一举成为“毒王”。

  -牟利

  卖病毒获利10万元

  今年1月中旬,湖北省网监部门根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的部署,对“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开展调查。经查,熊猫烧香病毒的制作者为湖北省武汉市李俊。据李俊交代,其于2006年10月16日编写了“熊猫烧香”病毒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并且还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在网络上将该病毒销售给120余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经病毒购买者进一步传播,导致该病毒的各种变种在网上大面积传播,对互联网用户的计算机安全造成了严重破坏。

  -调查

  6人构建“僵尸网络”

  李俊还于2003年编写了“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编写了“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

  另外,本案另有几个重要犯罪嫌疑人雷磊(男,25岁,武汉新洲区人)、王磊(男,22岁,山东威海人)、叶培新(男,21岁,浙江温州人)、张顺(男,23岁,浙江丽水人)、王哲(男,24岁,湖北仙桃人)通过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等病毒,构建“僵尸网络”,通过盗窃各种游戏和QQ账号等方式非法牟利。

  目前,李俊、雷磊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新华社供稿

  新闻链接

  “熊猫烧香”危害大

  “熊猫烧香”是一个感染型的蠕虫病毒,它能感染系统中exe,com,pif,src,html,asp等文件,它还能中止大量的反病毒软件进程并且会删除扩展名为gho的文件,该文件是一系统备份工具GHOST的备份文件,使用户的系统备份文件丢失。被感染的用户系统中所有exe可执行文件全部被改成熊猫举着三根香的模样。同时,该病毒的某些变种可以通过局域网进行传播,进而感染局域网内所有计算机系统,最终导致企业局域网瘫痪,无法正常使用。

  病毒监控暂不解禁

  北京江民公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向江民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包括江民公司在内的所有反病毒成员,密切监控“熊猫烧香”的动向,发现线索及时汇报,该监控在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取消通知前不可“解禁”。按照此要求,江民公司向公安部门提供了“熊猫烧香”病毒定期检测报告及病毒变种样品。昨天下午,公安部人员曾到江民公司提取线索,但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没有下发通知解除对“熊猫烧香”病毒的监控。

  嫌犯最重可判五年以上

  中国政法大学的洪道德教授告诉记者,“熊猫烧香”案犯罪嫌疑人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按照刑法规定,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晨报记者 武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