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购年货暗藏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6: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春节,团购网站和超市一样热闹非凡。当家的年轻白领不再忙着大包小包上街采购年货而是尝试在网上团购,小到蔬菜,大到海鲜、洋酒都能“一网打尽”。不过,权威人士指出,在网购年货便捷的同时,食品安全隐患也凸显。上海市食药监所所长顾振华指出,网购食品监管存在很大的法律漏洞,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很难对团购网站追究责任。

  网络团购因其便捷受到了白领们的青睐。但也有网友对此持谨慎态度,提出存在食品质量保证、能否同城交易、网站的信誉可靠程度、能否先发货再汇款等问题。一家负责代理团购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中介方,他们只是为团购年货提供一个平台,负责代理,接受订货。虽然提供发票,可食品质量问题由供货商保证,一旦发生问题,则不接受退货。

  对此,上海市食药监所所长顾振华表示,年货一般都以食品类为主,其品质、生产日期都有严格的要求,网上团购存在一定风险。熟食、冷冻食品、半成品对储存的条件都不相同,一旦运输中没有足够的条件,年货容易变质。因此,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食品。

  记者了解到,网购食品如果发生安全问题,目前在法律上还存在监管漏洞。原因是,大多数团购网站只是购物中转站,不直接经营食品,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一旦发生

食品安全问题,不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如果团购的网站在异地,出于属地化监管原则,本地监管部门也无法进行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