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颠覆”电视还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6:09 中华工商时报

  尽管比尔·盖茨对微视频网站老大Y ouTub e赞赏有加已不是什么新闻,但最近,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作的关于微视频的“预言”还是引发了业界的地震:“In te rn e t w ill revo lu tion ize TV w ith-in 5 yea rs”,这个“revo lu tion ize”往小里说,是“革新”、“变革”,往大里讲,就是眼下已充斥媒体、夺人眼球的“网络将‘颠覆’电视”。如果说w eb1.0时代,传统纸媒体已亲历了互联网海量资讯冲击下的几死几生,那么w eb2.0果真将宣告电视业的末路吗?传媒业距离网络一统天下的局面还有多远?

  有人说,网络视频的优势天生就是电视的劣势,换言之,早在微视频走红之前,用遥控器投票的观众已经有了一箩筐关掉电视的理由:

  它拼命灌输信息、播出时段死板、广告铺天盖地……让受众毫无主动性可言。而网络视频在大众力量与智慧的土壤中萌芽:内容上包罗万象,无论宇宙之大,苍蝇之微,皆可成为极富个性的原创视频;形式上,它将互动精神贯彻到底,自由上传、分享、搜索、评分、收藏、下载,只要你发挥主动,一切都可以变得像量身定做。

  此外,它更拥有传统电视从未有过的增值功能———社交:当你跟那些兴趣相近的用户在线交流心得时,它已充当起比虚拟社区更加新颖活泼的网络社交平台。

  在美国,需求的成熟使得Y ouTub e等微视频网站俨然成为文化和生活方式领域的新乌托邦。而我国“用户上传视频”的观念和实践虽然还未如此深入人心,但“在网上看电视”的新新人类已经越来越多,很显然,电视的一大块奶酪已经不保。

  然而,目前传统电视业仍拥有占绝对优势的观众,网络视频的步步入侵并不会在短时间内使电视的王座轰然崩塌。比较中庸和通行的观点是,互联网的发展势必会引发电视产业的革新,两者的边界将逐渐趋向交错、模糊,功能将形成互补,这些都将给电视传播机构和广告机构带来挑战。

  可笔者感兴趣的却是另一种更加前瞻的观点,它大胆认为,盖茨说网络颠覆电视完全是误判,正确的说法其实是网络帮了电视一个大忙!电视究竟是什么?持该观点的人士首先要辨明,电视的本质不是电视机,更不是电视台,它恰恰就是视频,就是以视频形式呈现出来的信息。

  那么,看电视又是什么?所谓的看电视实际上就是看视频,只不过加上了“在电视机上看”的定语,而这只是特定时期的技术限制而已,传统的“看电视”与时髦的“浏览微视频”并无本质区别。

  互联网和电子技术的发展让视频的载体越来越多:电视、电脑、手机……而电视还是那个电视,只是看电视更简单,也更方便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的电视机也开始改头换面,不再单一依赖电视台制作的节目,也大大突破了传统视频的传输和保存方式。它已经转而向所有视频文件开放,作所有这些视频文件的载体。

  从这个意义上看,无论网络视频的进步还是传统电视的创新,难道不都是电视实现了脱胎换骨般的发扬光大吗?

  回到开头的问题:传媒的生产、传播、消费等各个环节固然需要密切迎合当下社会心理,但无论哪一项也不可能割断对过往的继承和延续。微视频大红大紫是不争的事实,而其中也少不了浮躁年代人人需要宣泄、渴望成名这种心态推波助澜堆出的泡沫。它的当务之急还远远不是将电视颠覆,而是首先解决版权、技术、盈利模式等困扰自身已久的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