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owerset获技术专利支援欲挑战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9: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2日国际报道 本世纪初,苦拼业绩的施乐曾经想卖掉它在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的股份,当时,施乐已经无力支撑这个研究中心了。

  但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想要购买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的投资者开出的价格越来越低。

  因此,在2002年,施乐选择了第二套计划:它将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剥离出来,让其成为施乐一个独立的下属机构,施乐希望这个中心通过技术授权以及和外部公司进行合作两种办法来养活自己。

  上周五,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终于宣布这方面的消息了。中心将大量的专利与技术授权给了一家资金充裕的初创公司,这家公司雄心勃勃:准备开发出一种有朝一日能够超越Google的搜索引擎。

  这家名为Powerset的公司取得了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自然语言”技术使用许可,这种技术可以让电脑理解,处理英语或法语。

  Powerset希望这项技术能够成为新型搜索引擎的基础,今后,用户可以直接在这种新搜索引擎中输入自然语言,而不是用关键字来搜索了。

  去年秋天,Powerset从风险资本公司及个人投资者那里获得了1250万美元的资金。摆在这家公司面前的挑战异常巨大,成功之路也是非常的遥远。

  但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提供的技术无疑会增强这家公司的信心。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花了30年时间才开发出了这项技术。

  自然语言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与信息科学系的主任Fernando Pereira说:“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这项技术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种自然语言技术。”但他表示,并不确保Powerset因此会取得成功。

  Pereira说:“问题在于,这种技术是否适合于任何的应用,像搜索引擎等等,这方面还需要进行测试才行。”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一名主要的自然语言方面的专家,Ronald M. Kaplan将加入Powerset公司的40人团队,任职首席技术及科学官。

  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同时获得Powerset一半的股份以及相关的专利使用费。另外,Powerset还将赞助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一些人研究项目。

  双方具体涉及的合同金额并没有向外界公布。但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总裁兼研究主任Mark Bernstein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最大的合作项目,我们希望双方能够长久合作,创造价值。它证明,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已经创造了一些智慧的王冠。”

  当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从施乐独立出来,这个中心曾经尝试过各种与外部公司及组织进行合作的方式。

  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一半的研究项目仍然由施乐赞助。但中心实验室也为富士通和DAI NIPPON PRINTING印刷等公司提供有偿的研究。中心的一些研究还获得了美国联邦政府的资助。

  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还和ipValue

知识产权授权公司进行合作,将研究中心的一些研究成果商业化。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还与圣迭戈的Scripps研究院进行了合作,开发一种激光探测癌细胞的技术。

  中心最近还与SolFocus初创公司一道,开发

太阳能技术。

  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目前有员工220人,其中,研究人员160名,这一数量和其鼎盛时期相比已经大大减少,在高峰的1995年,这个中心的员工人数曾达到了318人,另外还有100名合同工以及临时雇员,当时,中心一年的预算为5500万至6千万美元,且实现了盈利。

  施乐首席执行官Anne Mulcahy说:“我们很高兴中心的现状。”她说,未来并没有排除出售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股份的打算,但她说:“我们对继续拥有中心感到很舒服。”

  在硅谷以及其它地方,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经常被称为“错失良机实验室”。这个中心曾经开发出了许多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技术,象图形用户界面,以太网技术等对计算机行业产生了革命性影响的技术,但是,这些科技成果都被其它公司利用,实现了商业化。

  未来学家Paul Saffo说:“如果按照开发成果来衡量,无人能够超越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过去的工作。”他对中心在美国许多企业纷纷砍掉研发部门的时代里面能够找到一条生存之道大加赞扬。

  Saffo说:“这是一家研究出色,不断推出产品的组织。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相当的成功。”

  但中心将赌注押在Powerset是否会取得成功还很难说。过去一年,中心已经和Powerset的工程师合作,共同开发出了新型搜索引擎的一个原型,但这家公司要等到今年年底才会向公众开放它的搜索引擎。

  与此同时,其它初创公司以及几个搜索业巨头们也在努力开发自己的自然语言搜索技术。自然语言搜索的吸引力是非常明显的。

  从理论上讲,一个成功的自然语言搜索引擎能够回答真实的问题,比如,IBM过去五年中都收购了哪些公司这样的问题,现有的搜索引擎无法很好的处理这样的问题。另外,自然语言搜索还可以将网络信息查询工作转变为用户与搜索引擎之间的一种交流。

  Powerset首席执行官Barney Pell说:“关键字搜索能够胜任很多方面的工作。但我认为,我们未来自然语言搜索将将把关键字搜索模式抛在身后。”

  多年以来,研究人员都预计自语言方面的应用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但是,现实的技术已经表明,自然语言搜索仅仅在有限的文本环境中可用,这让很多专家又开始产生怀疑,即自然语言搜索是否真的具有潜力,至少在短期来看是这样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Pereira说:“我对自然语言搜索处理将是最好的搜索系统的论调还是有一点点的怀疑,我看到的情况是,来自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搜索系统目前出现了很多的错误。”

  在去年11月的访谈中,Google搜索与用户体验部门副总裁Marissa Mayer说:“自然语言真的很难。我认为,未来5年,自然语言搜索不会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