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十大恶俗网络歌曲恶心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20 中国青年报

  韩浩月

  近日,某网站评选出了十大恶俗网络歌曲。在这张榜单上,不仅有《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也有《我的妈是你的丈母娘》、《我爱人民币》等让人一头雾水的新奇之作。

  关于恶俗网络歌曲,或者说关于恶俗网络歌曲的代表作《老鼠爱大米》,说起来已经是一个非常老旧的话题,它当初流行时引起的争议,以及流行初期的火爆程度,包括后来三番五次的版权官司,演唱者杨臣刚恐吓女友等事件,一系列的新闻报道使得这首歌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各种媒体上,轰炸着公众的视觉、听觉,乃至于一些人在一段时间内听到《老鼠爱大米》的歌名都有不适的感觉。

  作为一首依靠新的传播形式流行起来的歌曲,《老鼠爱大米》没能给网络音乐带一个好头,此后相继流行起来的网络歌曲,很多和《老鼠爱大米》都像一个妈生的,从外在到内在,从形式到内涵,仿佛商量好了一般,都出奇一致地无聊和无趣。伴随着十大恶俗网络歌曲的出炉,网络流行音乐也堕落到了一个灰暗的时期,一方面是大量的音乐作品被上传到网络上,期待复制前辈们的辉煌,一方面是网民对网络流行音乐渐渐失去了新鲜感和耐心,传统唱片业抢摊网络,真正有实力的歌手占据了下载排行榜的重要位置。如果网络流行音乐仍然一如既往地以丑为美,把粗糙当个性,这种音乐形式难免会逐渐为人所遗忘。

  其实,网络音乐也并非一无是处,但这需要看针对谁而言。内容提供商们是喜欢网络音乐的,通过把火爆的网络音乐制作成彩玲,他们从中大赚了一笔。传统唱片业也应该感谢网络音乐,在音乐的传播形式、宣传方法以及如何与内容提供商及搜索商分配利益上,网络音乐都能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启发。网络音乐的成功操作,甚至诱惑着唱片工业走进了单曲时代。应该说,网络音乐曾经有过短暂的黄金时期,可惜,这个时期过于短暂,短暂到网络音乐人甚至来不及反思自己的得失,来不及转换创作风向便没有了生存的活力。这和网络音乐人自身的素质有关,也和商人们杀鸡取卵从网络音乐身上榨取利润有关。

  一夜成名、大红大紫、转场走穴、签约公司……青蛙变王子、灰姑娘变公主的童话,诱惑着太多的人盯上了网络这块肥肉。只是他们中间最终走红的人,其成功有着太多的偶然性,或者说,他们压根不明白网民对音乐的真正需求,从一开始时的模仿,到后来的恶搞戏作,脏话、情色、暴力成为网络歌曲的“主旋律”,这些没有任何欣赏价值可言的作品,可能会迎合小部分人的胃口,却在无形之中败坏了网络歌曲的名声。

  在电影《三峡好人》中,贾樟柯曾巧妙地将《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安排于电影情节中,化腐朽为神奇般为这两首歌赋予了新的意义,令人感触良多。由此可见,如果别具匠心,创作者的审美对决定作品的质量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现在,无论网上还是网下的流行音乐,实际上都处于创作跟风、优秀作品匮乏的状态,这反倒是网络歌曲置死地而后生的一个机会,利用网络的特点和优势,彻底推翻以往创作的风格,谁敢保证哪一天网络音乐不能再现繁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