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一舟:我学会了如何撤退 对手都是烧钱敢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2:57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陈一舟:我学会了如何撤退 对手都是烧钱敢死队
图为千橡董事长陈一舟

  正处在创业颠簸期的千橡董事长陈一舟说:

  第一访问

  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是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潮中最突出的代表,在这轮被命名为“Web 2.0”的创业故事中,他的集团所拥有的业务曾覆盖从社交关系网络到短视频分享到城市分类门户到网络下载到无线等的所有热门业务,一时风光无限,可他的公司也在去年底三次传出裁员消息,似乎印证着人们对创业潮遭遇困境的猜测和又一轮互联网泡沫即将破灭的想象。

  回首2006年,陈一舟认为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是学会了调整战线,“我希望跟所有的创业公司分享这个经验。”在他看来,互联网的创业大潮绝不会因为一时的收缩战线而停止,“拓展的新项目有的获得了巨大成功,像我们的5Q校内网;有的失败撤出,像一些客户端的项目,总的来说成功大于失败。另外,公司粮草充足,准备再战”。

  “对手大都是‘敢死队’”

  记者:千橡已经接连三次传出裁员消息,2006年是不是你最焦虑的时期?

  陈一舟:2006年倒真算得上轻松,最早做ChinaRen的时候,手里只有几个月的钱,千橡拿到融资前,花的都是我自己的钱,那时候着急多了,现在至少粮草充足。

  记者:可是千橡旗下的产品线在这一年大幅收缩,想来令人惋惜。

  陈一舟:也许是公司的前瞻性还需要锻炼,我们抢先进入了很多市场,可是发现没几个月好多人也在跟上,2006年的投资泡沫太大,创业公司简直是在抢钱,你的对手大多是还在烧钱阶段的“敢死队”,他们蜂拥而上,市场短期内盈利无望,我就决定退出。

  记者:当初为什么做那么多投资?现在看来是不是太冒险了?

  陈一舟:我的理想不是把公司做好后卖掉,你知道在美国有多少创业公司,他们的确只做一件事情,可他们是为了被收购。而我想把这个公司做十年二十年,因此对公司有益的长线投资都值得尝试。不过,这些尝试也让我发现中国没有“蓝海”,任何一个市场短时间内都能创造出足够多的竞争者、跟风者,竞争过于激烈而又没有特殊竞争优势的领域,我们及时撤出了,这是正确的战略转移。

  “最想跟同行分享‘撤退’经验”

  记者:花这么长时间来明白这个道理,是一年来最遗憾的事情吗?

  陈一舟:这件事情其实让我高兴,这一年来千橡最正确的就是学会了怎么撤退,做最擅长的事情,我恨不得跟所有的创业公司分享这个经验。

  记者:但是付出了不少代价?

  陈一舟:总要有些代价,但我们仍然活得很好,去年得到的4800万美元投资,现在还留下至少一半以上,是准备今年打大仗的。

  记者:所以仍然给自己打高分?

  陈一舟:在一些市场是的,比如我们的5Q校内网吃下了几乎所有的校园市场,因为我绝不允许在我之后有一个跑得很快的第二名。但是在前瞻性上我的确还要加强,丁磊可以比别人提前两三年做网游,当时谁都不敢做,这才是真正的前瞻性。

  记者:你很早就提醒过投资人,这一轮互联网创业有泡沫,这对今年的创业潮会有很大打击吗?对你又会有什么影响?

  陈一舟:在中国创业的好处是大家拿的钱多,坏处是失败率太高。今年我估计已经成熟的创业公司会拿到更多钱,但刚创业的公司就不容易拿到钱。不过我反而要鼓励创业者,我们做的是有价值的事情,不要轻易放弃。

  “不会再有裁员”

  记者:千橡的变化让人眼花缭乱,旗下的猫扑网才提出做门户,现在又提出回归社区,是不是有些游移不定?

  陈一舟:我们没有要回归社区,而是在社区的核心

竞争力基础上加大门户拓展策略,我们会用1.0加2.0的方法来聚合展现资讯内容,会非常有特色,也会形成我们在门户上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可是对这个变化大家还没适应,你又提出去做网游?

  陈一舟:网游也是一样,很多的

网络游戏公司都在我们这里做广告,看来我们的用户是很适合的,那么我自己为什么不做。现在我们产品比以前精简,再增加一种方法把用户价值变现有什么不好,况且这个方式已经被丁磊证明是成功的。

  记者:网络游戏被看成赚快钱的方法,现在进入网游,是不是投资人对公司盈利有压力?

  陈一舟:现在还有不少人追着要投钱给我呢,对战略投资者,我能保证公司每年每股价值增长30%,投资人是满意的。

  记者:网游业务什么时候赚钱呢?

  陈一舟:希望今年能打平,营业额希望在一年时间做到1个亿。另外不仅是网游,如果有好的选择,我今年还是会考虑再收购的。

  记者:那么公司业务和人员还可能再次调整吗?

  陈一舟:不会再有裁员了,以后只会是正常的人事变动,公司已经完成了

减肥,我现在就是拿着显微镜,也没有看到不健康的冗余劣质资产了。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