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即时通讯竞争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2: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2007年2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腾讯起诉掌中无限公司案一审判决,腾讯胜诉,掌中无限公司被判一次性赔偿腾讯200万元损失。掌中无限公司表示对此判决持有异议,并保留上诉的权力。

  一年前,掌中无限公司推出即时通讯软件PICA,该软件可以通过内置菜单,登录到QQ服务器,与其他QQ用户实现互联互通。腾讯认为,PICA未经其许可通过非法技术手段进入到QQ即时通信系统,侵犯其财产所有权和软件著作权,PICA利用腾讯的知名度和用户资源,提升自己的即时通信服务,构成不正当竞争。2006年5月,腾讯提起诉讼,索赔500万元——这起诉讼被业界称为中国互联互通第一案,使移动IM(即时通讯)上的竞争进入白热化。

  可是现在,打赢了官司的腾讯却高兴不起来。无论这家公司多么想在移动领域里继续保持自己在互联网上创造的江湖地位,可惜都不能了。

  站在腾讯对面的,除了经济实力无比强大的老对手MSN和迅速蹿起用户数增长迅速的新秀“皮咔”之外,还新增了两个老大: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

  曾经的好日子

  移动增值业务曾为腾讯带来收入暴涨。1999年腾讯推出移动QQ,这项业务为腾讯创造了丰厚的利润,最高时在2004年第三财季一度占据了腾讯收入的58%,仅这一项腾讯在2004全年就达到了6.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这样的好日子自然吸引了众多目光。2004年9月,一家名为“掌中无限”的公司获得了IDG的创业投资,于2005年1月迅速推出了移动多媒体平台——PICA(中文名为“皮咔”)。掌中无限于2006年5月推出移动多媒体博客,6月又推出了跨平台、跨终端的通用手机对讲业务。

  与此同时,占领手机终端的思路当然也吸引了腾讯的老朋友MSN的目光。2005年9月份,MSN在中国积极推出移动服务,包月10元,用户可以通过在手机上下载安装“MSN短信通”实现手机与互联网上MSN好友的短信互联,在一个月内可以收发无限量的短信。

  运营商强势入局

  随着3G的步步逼近,2006年7月中移动推出名为“飞信移动中国”的网站,除具备聊天软件的基本功能外,飞信可以通过PC、手机、WAP等多种终端登录,实现PC和手机间的无缝即时互通。

  但这些市场策略与它立下的“游戏规则”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为了让“飞信”迅速成长,中移动在去年就下文表示从2006年6月1日起梦网不再新增聊天社区类业务,已有的聊天社区类梦网业务只允许开展到年底——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不仅自己在当“运动员”,而且还利用“裁判”身份,禁止其他运动员参赛。

  10月底中国联通推出了综合即时通信服务“超信 (UMS) ”。但是,联通十分低调,不仅没有大范围打广告促销,就连超信的网站也十分冷清。

  而腾讯则与中国移动十分友好地“合作”了起来。

  腾讯未来

  就在与中移动合同期满的前几天,腾讯发布公告,称在2006年12月28日已与中移动就飞信和移动QQ的互联互通达成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互联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未来飞信的手机终端用户与QQ用户将可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移动与腾讯的聊天交友类梦网业务将续约6个月。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称“在六个月的过渡期后,移动QQ业务将逐步过渡到飞信的平台上”——双方将在运营维护、开发新服务上联合运作,品牌双方共有。

  腾讯的“友好”被看成是一种无奈的妥协,但这家公司显然已早有准备。

  已领教运营商威力的腾讯从2004年起就极力发展其门户网站以扩大广告收入,并积极拓展网络游戏,以期用广告和游戏降低无线增值业务在收入上的比重,减少对移动增值业务的依赖。

  这一策略在执行两年之后已经初见成效:到了2006年第三财季,1.653亿元的无线增值业务收入只占腾讯总收入的22%。

  “这说明剩下的75%点击都是主动点击。”孙忠怀说,腾讯在门户网站上的努力为其广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腾讯很快就会推出更新的品牌策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