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希望这次可以用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1: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丁飞洋

  “我们生活在一个很残酷的社会,公司之间竞争就像非洲的野兽争夺猎物。”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手里的雪茄明灭可见,据他回忆,偶尔抽点雪茄的习惯还是上次搜狐股票在1美元下徘徊20多天时养成的。

  这一次抽雪茄,他称自己的心情相当不错。搜狐第四季度财报发布,数字无甚大喜表现平淡,张朝阳心情喜悦的来由,是因为非常高调地任命了3位高管。

  一个人的搜狐

  张朝阳如今依然算是个勤奋的CEO。公司的新产品和技术他都会全面关注,为了在博客上与新浪叫板,他自己率先开博,个人博客排名列榜上前十,他还将公司的新产品放在自己博客页面,供网友自由下载。

  “用产品和内容来影响广大消费者的行为,这让我特别兴奋。”据他介绍,过去一年中,除了大部分经历花在搜索业务上,最近几个月他正在抓内容改革,“我没做过总编辑,但我觉得搜狐新闻的路子要改,要加强思想性,要多些人文关怀。其实我先改革了娱乐、体育,见到明显效果后,我又对以前的优势频道给予了更大的技术支持,使得现在财经频道跟现在中国股市一样,上得很快。”

  “我们要打的攻坚战仍是搜狐新闻,为找一个合适的内容总编,我面试了很多人。搜狐就是慢火烤全羊,我们有的是时间,不会因为这个季度不行,我这个CEO就当不了,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反思和观察。”言及此,张给不知何时灭掉的雪茄重新点燃。

  问他,如此深入一线做具体业务的CEO不累吗?他答:“我就像是别动队似的,主要来解决问题,如果我把正确的人放在那儿,就不累了,像现在娱乐宽频整个就没花太多的心思,只需讨论方向性的东西。”

  “但若用不对人,就会耽误很多时机,类似的问题搜狐也有过惨痛教训。”他补充道。这种事必躬亲的态度也有人提出质疑,质疑者普遍担忧:长此以往,搜狐的问题就是张朝阳的问题。若市场、销售、技术、内容,统统是张朝阳个人领队,显而易见,他主抓哪一块,哪一块就会有起色,而一旦放手,马上就会下降,这对一个日渐庞大公司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

  一个团队的希望

  财报难让人高兴,但给予部分执行管理人员的晋升让张朝阳表现得还很振奋,公告中提升王昕为联席总裁和首席营销官,提升余楚媛为联席总裁,提升龚宇为首席运营官。不久前,搜狐还任命来自传统媒体的于威担任搜狐总编,任命王小川担任负责搜狗业务的副总裁。

  市场竞争的确残酷,排名前后挨着的门户兄弟都在重点页面或用新闻或分析等不同角度点评了搜狐的本季财报,基本唱衰声一片。

  “由于运营商监管,无线下滑让我稍微有点意外,其他都在我意料之中。曾经为让华尔街满意,搜狐走过漫长的曲折之路,现在这些数字我并不在意,我最在意的是两年后搜狐是不是聚集了更大的人气。”张朝阳坦言。

  “张朝阳的确是努力坚持之人,但创新精神略显不够。”一位互联网圈内人士对他如此评价。

  其实为持续聚集人气,张可谓用心良苦,曾一度尝试并宣扬“矩阵战略”。从2002年并购ChinaRen开始,搜狐上市后最重要的举措就是组建门户矩阵,Chinaren校友录、17173游戏网站、焦点

房地产网、图行天下、包括后来大举进入搜索领域,张朝阳的门户矩阵野心昭然若显。但因注意力分散,除品牌广告外,并无其他突出业务,故盈利的手段降低,战线太长,导致其收入乏善可陈,体现在财报上亮点不多。

  “这的确存在误区,主要是整合问题,尤其在收购后,没有很好的技术把它们整合到一起,虽然产品都不错,但如何让它释放、爆发就很重要。”互联网磨砺十余载,如今颇有点不惑之感的张朝阳直言,靠“秀”自己吸引网民和媒体注意力时代已过,“那时候搜狐初创,秀自己80%目的是可为公司做廉价推广,20%也满足了自己国外10年无人知的虚荣心态。”

  张朝阳自己说现在需考虑自己时间成本问题,为了“搜狗”引擎能尽早打败百度,他经常会坐在技术人员边上与其探讨,而搜狗的输入法也正是由于他的敏感,公司才会将其作为重点产品推出。

  “在美国,硅谷竞争太激烈,那样商业环境下,一个公司迅速崛起他就做一件事,在中国你就可以做到一个超媒体,技术与内容相互影响。虽然Google市值比新闻集团要大,但是我更希望搜狐业务形态上更像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张自信地续称,“如果搜狐

股票再跌的话,我肯定会增持,涨的话,就属于个人
理财
了。2007年是我们的收获季节,奥运会前后这两年,在互联网竞争的格局上,也许搜狐霸业的雏形能够展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