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涉足视频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5:07 北京商报

  作者: 罗添

  前天刚刚推出嘉宾访谈涉足内容制作的百度,昨日下午推出了蓄谋已久的视频搜索,或许百度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向投资者证明搜索仍是自己的主营业务。

  实际上百度的视频搜索本应上周推出,但是由于最近百度涉及行业分析,以及新闻内容制作等多个领域,导致视频搜索的发布推迟到昨日下午。

  记者访问百度视频搜索(video.baidu.com),在搜索框中输入查找内容,即可找到所有相关视频的搜索结果。据百度相关产品负责人透露,此次发布的百度视频搜索服务重点涉及互联网上用户传播的各种广告片、预告片、小电影、网友自录等视频内容,包括WMV、RM、RMVB、FLV、MOV等多种格式的视频文件检索。

  搜索技术惹争议

  不过百度这种视频搜索方式并非国际上通常定义的视频搜索。来自另一家视频搜索公司OpenV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百度推出的视频搜索仍是图文时代的搜索引擎。“它只是简单的‘视频名称’的搜索,而不是国际上通常定义的关键帧视频搜索。”

  “如果仅靠目前的搜索方式,那么用户上传到互联网的视频改一个名字就会再次被搜索到。”来自计算机世界的评测工程师也支持这种观点。“这样一些涉及点击欺骗、非法视频下载的分子可能会钻空子。”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关键帧视频的引擎只有来自英国的Autonomy Systems,雅虎和微软均以和Auntomomy合作的方式给用户提供视频搜索。全球三大搜索网站只有Google在研发自己的关键帧视频搜索技术。

  不过百度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如何进行视频搜索不同公司有不同的理解。百度基于中国宽带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和网民的需求,推出了目前的视频搜索产品。

  据记者了解,百度视频的搜索技术团队就是其MP3搜索的技术团队。

  视频版权仍敏感

  由于视频搜索比MP3搜索涉及到的版权问题更加敏感,对此百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百度只提供视频的搜索结果链接,该链接将直接指向目标页面。至于该内容版权是否存在问题,百度无法判断,因而也无法设立过滤机制。但版权涉及的内容拥有者只要发现问题,可以向百度反映,百度在具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能帮助删除该视频搜索有问题的结果链接。”

  不过之前,百度在MP3搜索领域和音乐巨头百代的合作,这种化敌为友的做法让百度暂时平息了版权人士的指责。

  “能够把‘双百合作’的模式移植到视频搜索将会是未来百度摆脱视频版权问题的惟一出路。”来自赛迪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在视频搜索推出之前,MP3搜索是为百度带来最大流量的单项服务。由于视频搜索的出现,MP3搜索将遭到最强烈的挑战。“无论如何,中国用户的数字娱乐搜索体验将因百度视频搜索而得到改善。”来自赛迪的互联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