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报记者对话网游代练“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5:2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周白石 实习生 冯帆】五花八门的网络游戏“催生”了一种新职业——网络游戏代练。按说,这个行业的待遇还算可以,工作时间也相对有弹性,但劳动部门专家却指出,该行业对身体损害较大,且有一定局限性,长时间从业恐怕会走进“死胡同”。

  最近一段时间,类似“招聘网游代练”的招聘启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中。记者接连暗访了多家代练公司发现,类似的“公司”,都具有陈设简单、脏乱不堪、空气浑浊等相同特点。老板大都是将租来的住房内摆上几台电脑、几个塑料凳、几张上下床,再用厚厚的窗帘遮住窗户,就完成了“内部装修”。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大都是社会上的无业青年,或是抽空打零工的大学生。这里,是一个封闭的世界,房间里终日不见阳光,不能更换新鲜空气;这里,是个凌乱的世界,因为房间里的生活垃圾,已经开始跟人抢占地盘;这里,是一个疯狂的世界,因为玩家能昏天黑地地在这里“淘金”,吃喝拉撒睡都可以在十几平方米内解决。

  记者在王顶堤附近某公司“应聘”时,“有幸”认识了一位“老江湖”。这个网名叫“狂人”的玩家,已经有两年的工作经验,尽管他只有27岁。他口中叼着一支烟灰很长的香烟,早已深深陷入眼眶的眼睛,透过缭绕的烟雾,眨都不眨地盯着屏幕,右手熟练地连续敲着鼠标,左手不断控制键盘发出指令。

  “新来应聘的吧,这行挺有意思的,收入还不错。”见记者坐到身边,他热情地打着招呼。说起钟爱的职业,他似乎来了精神。他介绍说,按照公司规定,代练者每天必须上交350个游戏币,才能拿到保底工资,超额完成任务还有提成奖金。原则上讲,每天工作时间是8:00至20:00,一周倒一次班。

  虽然规定是死的,可灵活的“狂人”却摸出了门道。“这行是个脑力体力结合的活儿,蛮干不行,得动脑子。”事实上,只要双手配合熟练,掌握一定游戏经验,用最短的时间打最多的“怪”,就能最快获得游戏币。“像你这样的‘菜鸟’,每天能完成任务就不错了,可我只用一半时间就能‘交差’。”果不其然,6个小时后,玩得头晕眼花的记者只完成当天1/4的任务额,但“狂人”已经开始挣提成了。

  每月交够游戏币,才能拿到700元保底工资,而“狂人”却能多拿1300元左右的提成。用他的话说,累了去“宿舍”睡觉,饿了让老板做饭,要是没日没夜地在这儿“滚”,1个月挣3000多元都不成问题。“反过来说,这行时间很灵活,可以早九晚五上下班。你完成任务后,可以去外面找朋友,可以回家陪父母,也能去处对象。”

  “狂人”坦言,这个行业让他的生活很没规律,有时总觉得浑身不自在,所以每玩腻一款游戏,都要给自己放几天假,再到新公司应聘接触其他游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身体恐怕会越来越吃不消。再过几年,再积累点钱和门路,我打算自己干个这样的公司。毕竟,代练只能吃青春饭。”

  专家观点:不建议代练玩家长期从事该行业

  这种代练工作,是否能成为真正的职业呢?记者采访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专家得知,从事有社会需求的工作,靠合法劳动获得报酬,可以称为职业。但这些公司提供的工作环境非常差,加之要求员工疲劳从业,还不提供相关劳动保障,其合法性值得商榷。

  专家表示,长期如此工作,对骨骼、肌肉、眼睛的损耗相当大,患

职业病的几率非常高,因此,不建议代练者长期从事该行业。另外,如果从业时间过长,待透支过度的身体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时,代练者恐怕无法面对未来的“二次择业”。专家建议,如果短时间内工作,必须保证充分休息,如果只为挣钱而伤害身体,就得不偿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