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Google开始威胁微软Offic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3:18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搜索巨头Google正在全力进军网络办公领域,其捆绑应用Google Apps功能日趋完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接受,笔者认为无疑这将对微软的Office产品形成真正的威胁。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更换其老式的电子邮件系统,但是它们这次的选择很可能不会再是微软的Exchange和Outlook系统,由于采用了不同的计算机硬件,管理这些应用系统很困难,为此这次它们的替换选择可能会有些让人惊讶,因为它们很可能将选择Google。

  最近数个月以来,搜索巨头Google一直在测试其网络版的电子邮件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及其他软件程序,并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而现在时机日趋成熟,Google最终将对微软Office发起真正的进攻。去年,Google推出了一个名为Google Apps for Your Domain的测试版网络Office捆绑应用,这是一个针对企业推出的融电子邮件、计划管理、即时通讯、

网络电话及网站创建为一体的应用程序,并计划随后在这一系统中加入字处理、电子表格、
日历
以及聊天功能。

  在接下来数个星期之后,搜索巨头将正式宣布Google Apps成为针对企业用户的收费业务。这标志着Google在网络Office领域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Office一直以来是微软的拳头产品,是微软第二大最具赢利的业务。但是近年来,该业务部的增长速度最近有所放缓,或许这预示着Google将有更大的机会在与微软的对决中取得优势。

  Google对微软的威胁正在逐步扩大。微软的Office 2007发布之后,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可Google的免费网络办公软件却又前进了一步,搜索巨头已经开发出支持Powerpoint类似文档的软件了。可见,目前Google的"Office"已经渐渐成型。

  然而到目前为止,这还不足以让微软感到害怕。毕竟目前绝大多数大型企业用户依然拥有自己的电子邮件系统,对于类似Google这样的邮件系统的安全性依然感到担心,因为它会遭受更多黑客和

病毒的攻击。即时Google也承认它的服务可能没有微软产品那样全面的功能,诸如中央化的电子邮件备份系统。为此,搜索巨头认为其推出类似微软产品并非是为了对抗软件巨头,而是给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而这种选择很可能将终止微软Office产品的垄断从桌面向网络延伸的美梦。

  从这场游戏一开始,Google就采取了和微软完全不同的策略。作为互联网领域的霸主,Google借助浏览器的力量将软件作为一种服务在互联网上进行发布,消费者对于这些基于互联网的应用趋之若鹜。随着传统企业软件日趋复杂,其维护成本不断攀升,而与此同时网络软件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稳定性逐年增长。经过数年的努力,Google迈出了具有历史性的一步-针对消费者领域的网络软件服务已经成熟到可以应用于企业领域。

  尽管目前Google Apps尚处于试用阶段,但是来自数千个企业和机构组织的数万用户已经早就开始使用这些业务。这其中包括大型机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该大学计划将其6万5千名大学生中绝大多数转向Google的网络软件服务包括Gmail1、日历等等。

  但是不同于消费者,企业用户对商务软件有着更多的需求,它们习惯了其丰富的功能。记得去年10月份,Google做了一个尝试,将其大多数职员的电子邮件和日历系统切换到了Google自身的网络软件服务,结果一些功能无法实现。更多的传统企业依然有着更多的控制欲望,诸如银行机构就不可能采用这些网络软件服务。

  与此同时,微软并没闲着。在网络Office领域,微软和Google的竞争一直处于白热化状态。最近微软推出了Office Live,功能类似于Google Apps,目前已经25万用户,而后者的用户数量只有数万。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微软凭借其在企业软件市场多年的经验,更懂得如何满足用户的需求。

  针对微软咄咄逼人的攻势,Google迅速采取了回应措施。通过不断收购新兴软件公司,搜索巨头已经在网络Offcie领域形成了可观的实力,与微软一决高低的时刻已经来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