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站发布“中国富豪教授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8:25 每日经济新闻

  “富豪”名头比“教授”更吸引人

  日前,某点评教师的网站上发布了“中国富豪教授榜”,在知识经济的宏观背景下,知识的确不再羞于兑现资本,但“教授”到底可不可以多栖成“富豪教授”,为此,教授是否可以经商这个老话题,再次以一种新形式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业内人士表示,不管因为经济地位当上了教授,还是成为教授后成就了富豪,在富豪与教授之间,高校的教授们似乎更享用其在社会上的经济地位。

  名教授难以走上讲台

  针对中国富豪教授榜中的名单,所在高校的学生表示“无缘”在大学听名教授的课,一些研究生也不是个个都有得到名教授指导的“运气”,冲着教授声望上大学,却在讲台上难以见到名教授的身影。

  据上海某高校知情人士介绍,从事一般教学的教授年薪是7万元左右,而有科研项目的教授年收入可达50万元到60万元,这就导致许多好教授不愿从事教学。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我国许多高校都把教授看作大学申请经费的“筹码”,名教授更是大学的“摇钱树”。一些有“本领”的教授拿到课题后,还可以包给没有拿到课题的教授,自己做“二房东”。

  教授办公司成风潮

  曾几何时,高校教师从事经营活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教授开公司”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除了自己办企业之外,教授私自揽活的灰色收入也早已不是秘密,在采访中,知情人士表示学校里的老师都有自己的私活儿,一些大的项目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由于承接费用比一般设计公司低,质量又高,许多大型基建工程都找“教授公司”做规划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机械工程领域的公司一年内经手的工程款达上千万甚至上亿元,而由于没有在相关部门登记,为此,这些收入也就逃避了缴纳税收的可能。

  黄清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