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门户进军微视频新浪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3:3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6日 北京消息(文/张丹):如果说新浪、搜狐进军博客领域之初,专业博客托管服务商还只是心里打鼓,那么今日,专业博客托管服务商却已是偃旗息鼓,早已失去了当初摇旗呐喊的气势。那么在播客领域,这一幕是否会重演?

  2006年12月20日,新浪播客正式开通,如当初博客的宣传战略一样,拉拢了许多明星来开通播客。或许是这些明星起了效果、或许是新浪这块招牌的含金量的确高,有足够吸引力,新浪总编陈彤告诉CNET记者,目前新浪流量与垂直视频网站相比已经是最大的,PV是他们的2到3倍。

  陈彤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视频交互社区,现在已经实现了,而在07年,我们会尝试可能的一些商业化发展,以及在新浪播客的实用性上进行突破。”不难看出,新浪的门户优势正在播客领域体现。

  尽管新浪拥有门户网站的优势,但依然要面对播客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版权风险、政策风险,以及并不清晰的盈利模式等。陈彤说:“有问题就解决,实际上这些是全球性的问题,新浪播客现在运行的很好,这些问题都要慢慢摸索解决方法,盈利模式也是如此。”

  新浪是首个推出播客的门户网站,是因为尝到了博客的甜头还是另有其因?“其实博客并没有给新浪带来多少实际的营收,而更多是给新浪带来了PV和影响力,对播客的想法也是一样。”陈彤说:“宽频是发展趋势,我们要抓住这一趋势,推出相应的产品。”

  陈彤也从门户网站的角度回答了做播客的原因,他说:“门户网站的标志是什么?用户多的产品就做,用播客的人多,我们就做了。”

  实际上,新浪并不是最早推出微视频的门户网站,在2006年初,推行“大娱乐”概念的TOM在线就推出了网友上传微视频的服务,不过由于宣传不多,所以不如2006年底才推出的新浪播客有名气。据悉,TOM在线与视频相关的产品还有“玩乐吧”、“TOM宽频”,其中“TOM宽频”以播为主,包含

娱乐新闻、电影和电视剧等。

  对于垂直播客网站来说,门户网站所带来的威胁并不小。除了网易表示还未推出相关产品外,搜狐也在伺机而动。搜狐表示,“目前还是以宽频为主,早前有播客,后来取消了,宽频要更有意义。我们NBA直播同时在线近百万人,娱乐部分的视频报道也是这样的水平。”

  之所以没有Web 2.0模式下的微视频业务,搜狐表示,“因为目前还未看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并且还将面临版权、政策等风险,而宽频更有影响,并且内容是可控的,但视频的内容就不可控。所以我们还是先观察。”

  搜狐方面说:“在微视频领域,我们进退自如,技术上对搜狐来说没有门槛。”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垂直视频网站在门户网站蜂拥而入之后,发展的道路会更加坎坷,毕竟后者有着强大的用户基础,因此提高网站粘性和社区化发展已是垂直视频网站的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