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搜狐张朝阳:总围着华尔街转没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57 北京晨报

  搜狐CEO张朝阳摆明了要跟互联网公司的华尔街梦想大唱反调。昨天,搜狐公布2006年财报,其全年总收入达到13420万美元,但股价却出现小幅下跌。

  张朝阳对此类短期变动并不在乎,他更劝说同行们根本别看华尔街“眼色”,“搜狐已经从过去的一切围绕华尔街指挥棒运转,转变到以技术和产品为驱动,打造‘百年老店’、成就互联网霸业的战略路线上来,这种转变已经持续两年,并还将持续下去。”这一大胆决定甚至将成为搜狐在2007年的行事准则。

  自觉广告收入创纪录“平淡无奇”

  记者:搜狐2006年的财报在广告收入上创了纪录,但是纯利却出现下跌,你是否因此感到压力?

  张朝阳:我现在心情很轻松,因为财报基本算是平淡无奇,广告收入创了纪录,增长也很正常。

  记者:股价下跌,竟然也不在乎吗?

  张朝阳:纯利下降跟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算法有关系,它第一次把对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入了成本,这在2005年是没有的。此外,这也跟无线业务的不景气有关。而且这只是短期的变化,不要太在乎。总是围着华尔街转没什么好处,以前我们听他们的声音太多了,以后搜狐不再这么干了。

  记者:你好像对华尔街的意见很大?

  张朝阳:上市的好处明摆着放在那里,但很多人忘记了它的坏处。尤其是我们这些很早就上市的中国公司,曾经因为投资人要求赚快钱而短期突击,好像股价一跌就会危及管理层地位。我们曾拼命上广告,做浏览量,猛扑短信业务、

网络游戏,可是这对公司的长期增长有什么好处?真的是一种悲哀。

  记者:所以就完全不理会市场压力,比如股价压力?这怎么可能?

  张朝阳:其实只要董事会同意就问题不大,他们已经给予我谅解,而我顶得住压力。

  “互联网是颠覆者的游戏”

  记者:如果不考虑华尔街,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推暂时还不赚钱的热门项目。

  张朝阳:也不是随心所欲,2006年搜狐已在三大战略产品上取得重点突破。其中,搜狐博客迅速崛起,今年我们还将推出全新版本;搜狗搜索刚推出了网页搜索3.0和相关衍生产品,那是一个依托100亿中文网页的搜索引擎;此外,P2P技术研发和应用也取得成效,如搜狐娱乐播报、搜狐体育播报,世界杯报道、视频直播NBA等。

  记者:这仍然像冒险,是允许自己“放纵”。

  张朝阳:这三大项目赚钱的潜力已经可以看见了,博客带来的人气可以为搜狐的频道增加广告,网络视频的广告已经开始投放。

  记者:还有奥运和体育的内容,搜狐在这些资源上投入很大,什么时候才会有回报?

  张朝阳:成本确实有,但奥运效应已经显现了,我们现在正和40多家奥运会合作伙伴洽谈业务,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到今年下半年,你会看到搜狐拥有的第一手内容的集中爆发。

  记者:你舍得为此付出多大代价?

  张朝阳:互联网充满颠覆性,新技术的爆发将在两到三年内带来巨大回报,跟它比起来,什么毛利率的短期变化,这是一个等级的概念吗?

  “华尔街的反应?我不在乎”

  记者:财报中同时公布了新任命的三位高管,更包括两位联席总裁,你在公司的职权随之被削减了吗?

  张朝阳:分工不一样,他们会分担更多销售方面的具体责任,而我会花更多时间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技术方向,其实这种转变在去年已经发生。

  记者:国内媒体对这三位新高管比较熟悉,不知华尔街方面是否有认可的声音?

  张朝阳:华尔街的反应?我不在乎。

  记者:似乎三名高管都已为搜狐服役很久了,为什么拒绝从外界“空降”?

  张朝阳:竞争太激烈了,能迎接挑战和胜任这几个岗位的管理者寥若晨星,王昕、余楚媛和龚宇三位同仁今天能够晋升成为核心领导层,是多年选择的结果。他们三位的晋升,意味着创办十年以来,搜狐打造本地化优秀管理团队的复杂任务已告一段落。(晨报记者 张黎明)

    相关报道:

    搜狐股价周二早盘大跌12.55%

    搜狐高层财报会议:搜狗商业化仍无时间表

    搜狐第四季净利下滑32% 股价盘后大跌7.5%

    搜狐第四季净利润大幅下滑32% 三位高管获升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