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4搜索日流量3500万 运营商搜索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8:06  eNet硅谷动力

  近日,与微软合作搜索业务的中电信宣布,114搜索商用以来三个月,搜索流量已超3500万次/天。几乎与此同时,中移动和Google合作在手机上移植互联网搜索引擎也步中电信后尘被推到市场,更传出中联通将与百度开展类似合作。对此,中联通表示确实和百度进行过相关调查,是否合作还未确定。可以预见电信运营商涉足搜索市场将在2007年全面上演。

  电信114搜索日均流量达3500万

  对于与Google的合作,中移动内部一负责人也透露,“短期内是不会赚钱的。”与移动相比,微软跟中电信达成的互联网搜索合作已在短期内看到了成果。

  去年10月份,中电信与微软合作全面进军信息搜索业务,面对2500万的中国电信宽带客户提供Live搜索服务。只要登录中电信的门户互联星空网站以及电信下属网站都会出现114的搜索引擎。

  互联网搜索只是中电信进军搜索市场的其中一步。

  其实,去年上半年,中电信已经在内部明确提出了发展自有搜索业务的规划,并将其品牌确定为“114”。114的搜索业务实际上包括了传统的114语音搜索引擎和现在发展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内容则从电信服务信息扩展到了互联网信息。

  中电信方面表示,搜索引擎是以“114”为品牌名称,而这一品牌是中电信在电话查询系统方面一个经营多年的品牌,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广泛的知名度。因此,该搜索引擎将直接借助114的品牌积淀,能尽快进入市场,抢占市场制高点。这一方面的优势也是其他品牌搜索引擎所无法取得的。

  据电信方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19日,114互联网搜索商用以来三个月时间,搜索流量已经超过3500万次/天,成为国内互联网重要搜索引擎之一。

  中移动与googel开始全面合作

  1月初,中移动签约了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但是Google与其他国家运营商合作基于手机平台的搜索业务还未全部对移动开展。

  现在登录中移动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移动梦网”,可以看到“梦网搜索”项目,但用户仅能搜索铃声、图片、游戏等内容,并非所有能访问移动梦网的手机都能看到搜索框。由于手机载体的限制,目前还不能完成中文搜索引擎的功能。

  Google公司表示,目前与移动梦网的合作还处于测试期,今年2月份将正式推广这项服务。同时与中移动在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合作才走出第一步,今后会根据市场发展状况推出新的服务。

  移动看好的是手机搜索业务的巨大前景。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表示,手机上网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可以扩大中国移动的数据服务收入来源。

  07年三大运营商搜索市场全部亮相

  尽管从全球运营商介入搜索领域也就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状况,运营商在进入搜索领域后,由于内容创新和商业运营上缺乏新意,用户仍然缺乏使用习惯,尚未形成独立的市场。

  资深专家指出,由于通话费用单价降低等因素影响,用户ARPU呈现持续降低的态势,使得传统语音服务营收增长出现下滑,运营商迫切需要新的数据服务来抵消不利影响。

  目前国内电话用户总数超过7.5亿户,网民总数仅1亿户,电话搜索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固网运营商加入搜索市场,手中具有巨大的客户资源。当加入对企业信息的搜索,以及直接涉足票务、餐饮预订等业务后,不仅提高了用户搜索引擎的使用量,也可以收取企业的广告费用,对传统互联网的搜索引擎模式将形成巨大冲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