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邹胜龙:迅雷式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3:45 互联网周刊

  下载引擎的王者似乎在复制当年腾讯的成长轨迹。

  本刊记者 明叔亮

  2007年1月5日,传闻许久的Google战略投资迅雷一事终于证实,联创策源领投,Google以战略投资者的角色进入,晨兴科技、富达亚洲、IDGVC也参与此次投资,虽然1亿美元的融资传言最终成虚,但是经此一役,迅雷的大名却也更加响亮。

  2003年,回国创业的邹胜龙和其创业伙伴一同创立深圳三代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美国时,邹胜龙已经将目光瞄准搜索引擎、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但是三个行业都非常拥挤。此时,邹胜龙开始有意识地寻找互联网下一个最流行的东西是什么。

  邹胜龙的判断是,上传和下载可能是第四个互联网的技术应用热点所在。2003年开始,中国的宽带接入和宽带应用都开始普及,由此,邹胜龙决定杀入宽带互联网的上传和下载。三代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是基于P2P技术的电子邮件传输系统,此后才进入到下载工具的领域。

  2002年,网络女皇玛丽·米克在其《在线分类广告报告:搜索、寻找和获得》一文当中亦曾预言,下一轮互联网热潮当中下载引擎将会大行其道。“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用户如何获得”,创业之初的邹胜龙就豪言,“我们要开辟一个下载引擎行业。”

  到目前为止,很多人还认为迅雷的下载技术是基于P2P的,而事实上则不然,邹胜龙将自己的这一独门秘技命名为P2SP的技术。与P2P技术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P2P的数据完全来自客户的PC,而P2SP技术的数据是来自互联网服务器,相比较而言,P2SP能够更加节省带宽资源。

  邹胜龙认为,下载引擎的技术门槛,丝毫不弱于搜索引擎。2003年,邹胜龙就将自己的技术申请了全球专利加以保护。自从获得IDGVC的首轮投资之后,迅雷一直受到众多投资商的关注,到目前已经历三轮融资。面对大笔的融资,邹胜龙的主要用途也只有两个,除了一部分市场费用之外,全部都将用在研发方面。

  2005年5月更名为深圳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05年第二季度用户数已经同网际快车持平,让邹胜龙看到了希望。现在,根据迅雷公布的数据,迅雷占据了目前国内宽带下载85%的市场,迅雷全球的用户数也已经超过一亿,客户端的安装仅次于腾讯,成为目前国内第二大流行的软件。

  2006年6月,某些下载网站对迅雷的抵制让邹胜龙感觉到了压力,但是也让其意识到独立发展的必要,就如同当初百度与互联网门户的争执一样。邹胜龙意识到在做软件工具之外,自己还得同互联网用户的距离更近一些。随后,迅雷虽然很快同下载网站取得和解,但不久也推出了自己的网站。

  在目前迅雷的总体收入当中,互联网广告、内容增值和内容发行,基本上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局面。迅雷的网络展现已经不弱于互联网门户,互联网广告的价值也受到一些大广告主的认可,从2006年开始,迅雷还代理了《魔比斯环》、《夜宴》等电影的网络发行。谈及到商业模式,邹胜龙并不着急,只要手中拥有足够多的用户群,商业模式的寻找似乎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一如几年前的腾讯。现在的迅雷已经实现正的现金流,营收状况良好。“迅雷的发展状况非常像当年的百度。”邹胜龙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