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奇虎发起公投决定360安全卫士去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月6日消息,奇虎公司今日发起一场投票,希望由网友决定其旗下的360安全卫士是否应继续存在。360安全卫士是一款查杀恶意软件的免费软件,但一直备受非议,先后与雅虎中国、CNNIC因流氓软件查杀问题对簿公堂,并于去年底遭遇雅虎案件一审败诉的结果。

  奇虎认为败诉是由于相关法律缺位所导致的结果,并表示,如果二审继续败诉,将需要遵守判决结果,即可能无法对相关软件进行查杀。

  奇虎表示,将把360安全卫士的选择权交给网友,由网友投票来决定360安全卫士是否应继续存在。

  以下为奇虎声明全文:

  日前,奇虎公司宣布从2月6日至2月12日,在网站上公开征集网民对“360安全卫士”的意见和建议,活动期间,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投上360安全卫士的支持或者反对票,而此次活动的投票结果将直接影响奇虎公司对360安全卫士产品去留问题的决策。

  奇虎公司表示,360安全卫士是一款公益、免费软件,奇虎公司推出360安全卫士的初衷是为了帮助网民解决被恶意软件侵害的困扰,打破潜规则,改变中国互联网的行业怪圈。由于360安全卫士查杀效果的出色表现,打击了恶意软件厂商的既得利益,导致那些躲在幕后的恶意软件制造者将奇虎360安全卫士视为最大的敌人,奇虎360安全卫士不断遭遇各种流言蜚语、恶意中伤,近日来,更是面临着法律缺位引起的高风险,包括奇虎公司在内的安全厂商均陷入尴尬境地,360安全卫士何去何从,奇虎公司将决定权交给网民。

  据悉,此次投票活动主要是征集三方面的意见,包括“你是否支持360安全卫士查杀恶意软件”、“ 在相关法律出台前,安全厂商是否可以提供恶意软件卸载工具”、“奇虎360安全卫士如何规避法律风险”。这也是目前关于恶意软件治理方面争议最大的几个问题,奇虎公司希望能从网民的态度上找到最终答案。

  恶意软件的危害已经众人皆知,它们“不请自来”、“赖着不走”,使得网民的电脑速度变慢、隐私被窃、数据丢失乃至系统崩溃。2006年下半年,以奇虎360安全卫士、瑞星卡卡助手等为代表的安全厂商开始为网民提供恶意软件的卸载工具,自此,业界纷争就从未停止过。技术的快速进步导致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恶意软件虽然已经超过病毒,成为了互联网第一大安全隐患,但是目前尚无法律上能够认可的“恶意软件定义”。

  北京市应用法学研究中心近日表示,今明两年该中心的法学家将对网络恶意软件的性质、法律分析和相关纠纷解决进行研究,网络恶意软件有望在一、两年内立法制裁。对此,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忧虑,即便相关法律能够在一、两年内出台,也还将会面临监管不利的情况,更何况这一、两年内网民的权益谁来保护。

  针对此现象,奇虎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应该将选择权交给网民,作为恶意软件的受害者,网民最有权力来决定谁是谁非。”

  奇虎公司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投票活动,只要登陆360gt.qihoo.com/ ,您可以为360安全卫士投上宝贵的一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