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称通过博客获利成潮流 广告渐成21世纪版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04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2月6日,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尽管可以通过网络广告获得部分收入,但大多数博客仍然保留着自己的专职工作。

  通过博客,凯文·瓦西(Kevin Vahey)每年可以获得1000美元的额外收入。瓦西创建了一个名为“Charlie on the MBTA”的博客,主要用于发表对波士顿公交系统的看法。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这一博客的每日读者人数就增至1200人。与此同时,瓦西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当然还通过广告获得了一小笔收入。他表示:“昨天我收到了Google寄来的支票,这实在太棒了。事实上,我感觉自己没有做任何事情。”瓦西并不打算放弃自己的专职工作,但他通过博客挣出了每天上下班的交通费。

  网络广告成21世纪版税

  通过Google AdSense等广告系统,即使最小的网站也能投放广告。随着YouTube上月宣布将同内容所有者共享营收,这一模式将扩展至网络视频领域。上下文广告正逐渐成为21世纪的版税,不管是业余爱好者,还是专业作家,都可以从中获益。按照这一趋势,未来将有很多人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网络内容,以获得少量额外的收入。在这些人中,可能会有一小部分获得很高的声望和大量的财富。

  Problogger.net是一个专门帮助博客提升收入的网站,其管理员达伦·罗塞(Darren Rowse)表示:“很多人认为创作博客就像是小额投资。他们每晚上床之前都会写一些东西,从而博客上会多一篇文章。博客上的文章越多,他们获得收入的机会也就越大。如果你在博客上发表了文章,就有可能通过它获得收入,这就像版税一样。”罗塞透露,他每年通过博客可以获得数十万美元的收入。

  2006年第三季度,Google AdSense计划吸引了10多亿美元的广告预算,在整个网络广告市场占据了四分之一的比例。其中,Google同广告合伙伙伴,也就是加入AdSense计划的网站共享了7.8亿美元的营收。根据博客跟踪网站Technorati公布的数据,目前约有300万个博客在使用Google AdSense系统。目前还不清楚这300万个博客获得了多少营收,但有迹象表明,Google支付的绝大部分广告费用都被少数网站获得。

  在2006年11月的一次调查中,共有732名博客接受调查,其中有625人在使用Google AdSense,45%的人每月通过博客获得收入不低于100美元。在上周的一次调查中,共有104名博客接受调查,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每月通过博客获得收入不低于100美元,但他们并非都在使用Google AdSense。在两次调查中,都有六分之一的人每月通过博客获得收入不低于1000美元,但他们大多是更为专注、成功的博客。

  所有博客都可获利

  哥伦比亚大学新媒体计划主管斯里·斯林瓦森(Sree Sreenivasan)表示,大多数博客的读者很少,可能只有他自己和亲属。不过,也有一些博客有望获得不错的获利机会,这同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有所不同。《维基经济》一书的联合作者丹·塔普斯科特(Don Tapscott)表示:“人们现在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加入到经济发展大潮中来,并且获得真正的收入。”

  塔普斯科特同时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作家、音乐家和视频制作者首先要证明自己有能力“击出本垒打”,才可能获得内容发行和挣钱的机会。随着博客和播客等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即使是只能“击出安打”的普通人,现在也有望通过自己的内容谋生。通过Google AdSense系统,广告客户可以竞购特定的广告关键字。例如,瓦西的博客上就有多家公交公司的广告,因为他的文章中经常提到“公共汽车”。每当读者点击这些广告,瓦西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

  由于发行成本几乎为零,即使很少的收入也能维持博客的发展。新媒体专家杰夫·贾维斯(Jeff Jarvis)表示:“人们对于‘足够’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对于很多博客来说,只要收入能抵消成本,或者可以帮助他买一台

数码相机,就已经足够。”贾维斯每月可以通过博客获得1000美元收入,而且他的儿子也开始通过博客获得收入。

  致富不是目的

  当然,很多博客最初的目的并不是致富。在创建“Charlie on the MBTA”时,瓦西并没有想到可以从中获利;波士顿最早的视频博客史蒂夫·加菲尔德(Steve Garfield)并不赞同YouTube的模式,因为他更倾向于建立个人连接。他说:“通过免费共享视频,我已经获得很多,例如我结交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尽管如此,加菲尔德也从中获得了一些利益,例如免费的计算机设备和咨询方面的工作。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很多网站所有者逐步放弃了Google AdSense,而直接同广告客户联系。多家网站的所有者杰雷米·舒梅克(Jeremy Shoemaker)表示,Google AdSense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也有着很大的局限性,例如广告营收难以预测,以及网站所有者无法控制广告内容等等。

  没有免费午餐

  一些成功的博客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回报后面总有辛勤的劳动作为支撑。罗塞表示:“过去三、四年里,我们每天用于博客的时间都长达8到16个小时。很多人只看到我从博客获得的收入,而没有意识到我为之付出的努力。”(摩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