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YouTube有意撤下10万段侵权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8:09 新京报
科技时代_YouTube有意撤下10万段侵权视频
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日前表示,互联网将在5年内“颠覆”电视的地位。漫画/鲁嘉

  维亚康姆公司指责其独吞相关视频广告收入,未对其进行补偿

  上周末,网络“新贵”YouTube被维亚康姆公司“严令”撤下10万段未经授权的视频。维亚康姆公司堪称“传媒航母”,旗下拥有MTV、尼克隆顿、VHI和派拉蒙等数家传媒类公司。

  双赢可能性大

  维亚康姆公司指责YouTube和Google均未采用“过滤工具”,将未经授权的视频进行屏蔽处理。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与YouTube和其东家Google几个月来关于利益分享的谈判,“YouTube不愿达成一个公平的协议。没有此类协议,维亚康姆公司不能让自有版权的视频放在YouTube网站上共享”。YouTube表示,会服从维亚康姆公司的要求,“和所有版权持有者合作,只要接到正式的通知,一定会尽快查找,删除侵权的视频”。针对YouTube的积极姿态,维亚康姆公司目前已停止了相关法律诉讼。

  鉴于YouTube视频网站的日益火爆,诸多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均希望分得一杯羹。据统计,在YouTube网站上,与维亚康姆公司有关的视频被浏览累计逾12亿次。维亚康姆公司称,Google和YouTube独吞了相关视频所带来的广告收入,而未对其进行补偿。美国一媒体分析师詹姆斯。迈克维对此表示,实际上传媒公司和网站双方都希望将视频内容公之于众,因而大部分与YouTube网站的版权之争都以双方达成利益分享的协议而告终。

  版权交涉不断

  对于维亚康姆来说,完全与YouTube交恶未必明智。

  内容提供商们认识到,YouTube在涉嫌侵权的同时,也能帮助其赢得新的观众。

  YouTube目前提供1亿段视频,用户平均每天上传6.5万段视频。维亚康姆首席执行官菲利普。道曼表示:“在一段时间里,我们确实很纵容它,但是现在我们不能在没有合适的协议的前提下,再让YouTube和Google继续获利了。”

  传媒公司为版权事宜同YouTube进行交涉,已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1月,应日本音乐著作权协会的要求,YouTube同意删除3万段侵权视频。今年1月,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呼吁YouTube要查清具体是哪一位网民上传了盗版电视剧集“辛普森一家”和“24”。

  (储信艳)

  -链接

  网民上传视频YouTube掏钱

  根据东家谷歌的计划,今后网络用户如果向YouTube上传个人短片,他们将可能从网站的广告收益中分得一杯羹。

  YouTube网站创始人之一的查德。赫尔利日前表示,网站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启动用户分酬系统。其他一些视频分享网站已经展开用户分酬机制,如Revver网站等。这些网站的用户如果上传受人欢迎的视频片断,为网站带来广告收入,他们就可以从网站的广告收益中分得一定数量的酬劳。

  赫尔利说,YouTube此前一直拒绝引入用户分酬模式,因为网站希望保持社区的纯洁性。他说,自从网站被谷歌收购后,网站受众大规模扩大,网站可以通过与用户分享广告收入促使他们积极创新。不过,赫尔利没有说明用户分酬的具体额度,但他强调说,谷歌广告收入正迅速增加。

  (钟合)

  “视频应避免色情内容泛滥”

  美国“YouTube”视频网站用户数量两年来与日俱增,日均浏览量已超过一亿。

  网络视频崛起的原因在于它契合了网络时代的精神:每个人都可以适当地表达,甚至有机会成为焦点;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欣赏与众不同的节目;每个人都可以发布新鲜的创意等。

  50年前,人们还把电视看作高不可攀的高技术产品;20年前,互联网的普及还被人认为是异想天开。而这一切如今已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可以说,新技术发展速度总是超出人们的估计,它必定催生新的生活方式。因此在为新技术成熟而欣喜的同时,我们必须及时关注革新性技术的发展潮流,及时找到新的方式去认识它、适应它。

  鉴于网络视频越来越强的号召力,如果它的发展毫无规划,毫无限制,将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诸如色情有害内容泛滥、个人隐私权被侵犯、

知识产权纠纷等事件将成倍增加,从而影响社会健康发展。

  (新华社 记者 杨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