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熊猫”疯狂“烧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4:42 每日新报

  元旦过后的一天早晨,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王先生上班后打开电脑,熟悉的Windows图标都不见了,迎接他的是一排排拱手举着三根燃烧着的香的熊猫。王先生大惊失色,意识到电脑中病毒了。随后他发现,同事们的电脑全都中招了——这个病毒已经感染和破坏了公司内所有电脑内的程序文件,并删除了电脑备份。

  这就是最近两个多月以来最“著名”的“熊猫烧香”病毒,它正利用互联网进行疯狂作案。来自金山毒霸客服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熊猫烧香”病毒变种已达416个,受感染电脑用户达到数百万台。

  为了对付这个病毒,国内反病毒公司的工程师们已经忙活了两个月。

  “‘熊猫烧香’非常难以预防,因为它使用了一种新的传播方式。”瑞星反病毒专家介绍,与普通病毒不同的是,“熊猫烧香”可以利用网站来传播,“如果网站编辑们的电脑被感染了,通过他们,‘熊猫烧香’病毒就会挂在网站的所有网页上,凡是访问此网站的网友会全部中招。同时,这个病毒还会借助局域网和U盘传播。”

  据反病毒专家介绍,“熊猫烧香”专门造访知名网站和论坛,被它扫荡过的有天涯社区、PConline、硅谷动力等门户网站,在暴风影音等知名软件的下载链接中也曾出现过“熊猫烧香”的魅影。现在,“熊猫烧香”的变种还在不断出现,危害依然严重。

  断网给病毒留出空间

  反病毒专家们认为,去年年底台湾南部海域

地震所导致的互联网断网事件是造成病毒泛滥的原因之一,“熊猫烧香”正是那个时候出现的。

  据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介绍,自光缆断裂到今年1月22日,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已经截获20205个新病毒,也就是说瑞星杀毒软件平均每天要升级近千个新病毒样本。由于海底光缆修复受阻,目前使用国外杀毒软件的用户升级仍然有很大困难。在海底光缆断裂导致使用国外杀毒软件的用户暂时无法升级时,国内反病毒厂商积极地伸出援手,瑞星、江民、金山等纷纷推出了免费升级的服务。

  不过,病毒的制造者似乎很聪明,利用这个时机,在这段时间特别活跃,针对企业网络的攻势很强烈,甚至出现了企业用户的求助超过个人用户求助的状况。

  网友出价10万美元悬赏

  据江民等反病毒公司人员介绍,“熊猫烧香”病毒从去年12月份大规模暴发至今,已经使上百万网友受害。该公司每天都接到大量的求助电话。据悉,受此病毒危害最为严重的是一些网吧业主,近千台电脑集体瘫痪,直接损失30多万元。

  在反病毒公司接连发布病毒紧急警报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也发布了病毒预警,“可惜两次病毒警报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江民反病毒专家何公道表示。

  随后,有不少网友表示要团结起来捉拿病毒作者,更有甚者公开发出通缉令并悬赏10万美元。该举动在我国互联网和反病毒历史上都是首次,引起了各方关注。

  病毒作者触犯法律

  江民公司反病毒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在他们截获的病毒中,已经发现“熊猫烧香”的作者通过几家地下网站公开销售

网络游戏的装备,“他们这些网站可以称为是盗号、买卖一条龙,现在看来‘熊猫烧香’的背景远没有那么简单。”江民反病毒工程师称。

  据了解,“熊猫烧香”本身就是一种下载程序,会在指定的网站下载后门、木马、各种盗号程序。目前已经转入盗销一条龙的几家网站已经有所警觉,几家网站都已经采取了应对措施。

  自2005年以来,计算机病毒作者常常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标,之前出现的网银大盗、

证券大盗、游戏大盗、QQ大盗等都是如此,而这些都已经触犯了我国的刑法。2006年5月“证券大盗”木马病毒作者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目前,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已经发出警报,在全国范围内通缉“熊猫烧香”的发布者。 而之前,几家杀毒公司都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流氓软件”罪责难逃

  在这场“熊猫”风暴中,“流氓软件”罪责难逃。“‘流氓软件’和病毒之间的界限已变得越来越模糊。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并减少成本,不少中小厂商直接使用病毒进行‘流氓推广’。”近日,反病毒专家直指“流氓软件”是这次“熊猫烧香”幕后黑手。如果事实真的如此,“熊猫烧香”的蔓延就不再是单纯的病毒事件。而“流氓软件”之所以推波助澜,其真正的用心不难猜测。

  据江民公司反病毒工程师称,已经发现了近期疯狂肆虐的“熊猫烧香”幕后势力的痕迹,“可以看出‘熊猫烧香’病毒类似‘流氓软件’的侵害行径,目的都是为了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

  根据瑞星截获的“熊猫烧香”样本进行分析,有不少变种运行后会去网上下载盗取“江湖”、“大话西游”、“魔兽”等网络游戏账号的木马。用户的计算机一旦被感染这些木马,游戏的账号、装备等就会被黑客窃取。黑客通过在网上倒卖网游账号、装备等获利。而到目前为止,如网游账号、装备等网络虚拟财产,国家还没有立法保护。

  “大量‘流氓软件’开始使用电脑病毒来隐藏自身、进行快速传播并对抗用户的清除等,这些行为严重危害到用户的信息安全和利益。”瑞星反病毒工程师称,“今后,势必有大量的病毒会模仿‘熊猫烧香’的特征进行编写。”

  据瑞星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6月开始,用户计算机由于“流氓软件”问题导致崩溃的求助数量已经超过了病毒。专家介绍,这一时期的“流氓软件”有两大特点:一是编写病毒化,这类病毒式“流氓软件”学会了隐身术。二是传播病毒化,它们继续把“流氓软件”的流氓本色发扬光大。因此,“流氓软件”和病毒之间的界限变得很模糊。

  随着“流氓软件”不断朝着病毒的方向发展,要想彻底杀灭“流氓软件”就必须采用反病毒技术。这是出自反病毒厂商的意愿,但由于病毒式“流氓软件”的存在,从而让计算机用户依赖于杀毒软件。从这个角度来看,反病毒厂商也是受益者。不过,广大网民不愿为“流氓软件”所侵害,也不想为杀毒软件所牵制。

  “在没有法律法规出台前,不排除‘熊猫烧香’是‘流氓软件’所为。”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有关人士表示,“只要有利益驱使,‘流氓软件’就会变化形式,以更不容易察觉的病毒方式毫无忌惮地牟取利益。”作为事实存在的“熊猫烧香”病毒难以排除“流氓软件”的嫌疑,也为根治互联网的“流氓”顽疾提供了参考,毕竟这是源自于同一现象。

  “武汉男孩”制造了病毒?

  究竟是谁在背后操纵着“熊猫烧香”呢? 一个“武汉男孩”成为怀疑对象。

  据了解,在“熊猫烧香”病毒暴发之初,有国内反病毒厂商就在病毒代码内找到一个词语“whboy”。这是作者的签名,是“武汉男孩”的中英文混合缩写。有报道称,whboy曾经是病毒界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早在2004年就创造了一种通过QQ传播的盗号木马病毒,因为该病毒变种的疯狂和传播的广泛,一年后,被防毒软件厂商列入2005年十大病毒之一。此后,whboy还在一些地下的病毒论坛和黑客论坛发帖,表示可以提供盗取QQ号服务,但不久后便销声匿迹,直至“熊猫烧香”病毒的出现才重现江湖。

  到了2006年12月初,“熊猫烧香”病毒的变种开始增多,代码中除了“whboy”字样外,又多了一行汉字:“武汉男孩感染下载者”。随着变种的增多,代码内附带的信息也越来越多。此后,whboy还在网上留言挑衅:“我制作的病毒已经‘满城尽烧国宝香’。”因此,反病毒专家们断定“熊猫烧香”病毒的作者就是“武汉男孩”。

  在深入分析了“熊猫烧香”病毒代码后,反病毒专家发现病毒会感染网页文件,会在网页中加入一段代码,把网页转向这个网址(www.krvkr.com/worm.htm),而该网站注册信息显示注册人正是来自武汉,这更让人相信“熊猫烧香”病毒的始作俑者就是“武汉男孩”的说法。

  网络通缉令

  “熊猫烧香”病毒特征

  “熊猫烧香”是一种蠕虫病毒的变种,而且是经过多次变种而来的,原名为尼姆亚变种W(Worm.Nimaya.w)。由于中毒电脑的可执行文件会变成一只可爱的熊猫,双手合十拿着三根香,两眼微闭,一脸虔诚的图案,所以也被称为“熊猫烧香”病毒。用户电脑一旦中毒,可能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等现象。同时,该病毒的某些变种可以通过局域网进行传播,进而感染局域网内所有计算机系统,最终导致企业局域网瘫痪,无法正常使用。

  罪行

  该病毒会自动关闭众多杀毒软件和安全工具;循环遍历磁盘目录,对关键系统文件跳过,感染所有EXE、SCR、PIF、COM文件,并更改图标为烧香熊猫;感染所有.htm/.html/.asp/.php/.jsp/.aspx文件,添加木马恶意代码;自动删除*.gho文件。目前已导致超过百万网民的电脑中毒瘫痪。

  岁末年初,我国互联网用户却被一种计算机病毒困扰着,它正是被各大反病毒公司评为最新“毒王”的“熊猫烧香”。两个月前,这个以盗窃游戏账号、拒绝服务攻击、破坏系统为目标的病毒开始在互联网上肆虐。据业内人士估计,这可能是继1999年4月26日CIH病毒之后,对中国电脑用户影响最为严重的病毒,其传播手段之狠,破坏之严重是大家始料不及的。而且,由于其部分变种中含有盗号木马,被感染者会有经济损失,而病毒作者则可以借此牟利,这已触犯了我国刑法,因此多家反病毒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