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风险投资开始对互联网降温 Web2.0创投总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8:46  每日经济新闻

  据赛迪顾问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度中国新经济产业中IT/互联网行业已知的创业投资金额达到11.35亿美元,互动社区、视频领域成为创投的新热点。然而,2006年下半年Web2.0创业投资总量相比上半年下降了30%。

  眼看众多VC纷纷“逃离”互联网,未来几年PC互联网还有机会吗?上海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晨近日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2007中国新经济产业创投年会”上表示:“Web2.0=商机这种简单的公式已不再成立。之所以现在VC对互联网降温,是因为VC是一个追求回报的机构,当市场过分热以后,市场价格势必不能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

  徐晨一针见血地指出:“Web2.0其实跟Web1.0一样,带来了新的技术和服务模式。然而这种技术和服务本身不可能产生盈利,必须有配套的盈利模式、对相关市场的理解以及对客户的理解,才能成功。”

  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在场的另一位专家表示,2007年,Web2.0要想走得更远,需要有更新的理念与创新。“不过从去年的投资来看,在很多互联网行业,包括移动互联网,机会还是普遍存在的。”他表示,“创业团队的学习能力、创业冲动、忠诚度和诚信度,都是VC关心的问题。”

  业内都说2006年,以Web2.0为代表的PC互联网市场经历了由狂热到冷冬的全过程。而有着两轮成功融资经验的爱情公寓创始人张家铭有他自己的见解:“去年上半年Web2.0投资比较热,可能大家都看到了未来的需求,所以估值都偏高,这段时间开始慢慢回归到基本面。”

  张家铭说:“寻找风险投资商其实就跟结婚一样,是在选一个伙伴。双方想法、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一定要比较相近,否则可能影响或者制约公司的发展。”

  张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