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动社会信息化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15:25 通信信息报

  编者按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央新年伊始就高度关注互联网的发展,可以预见,中国互联网健康文化建设和传播将成发展主流。在此过程中,互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如何贯彻中央精神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为此,本报聚焦此次中央新精神,透视其对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展好、利用好互联网将关系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全局。中央倡议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对于互联网业以及整个信息产业都是一个重要契机

  -本报记者 雷宾建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互联网建设的程度,利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信息化水平,现代化的进程。中央现在提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网络以及信息化建设的一贯重视。

  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了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网民总数已达1.37亿,占总人口比例为10.5%。

  在1.37亿网民中,通过宽带上网的网民数达到1.04亿,所占比例高达75.9%。在中国互联网进入宽带时期的同时,3G时代也悄然临近,手机上网将成为互联网接入方式的新潮流。目前我国手机上网的网民数达到1700万,占网民数的12.4%。

  对此,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表示,“中国互联网络已经进入了宽带时期,中国互联网网民数很有可能在两年后超越美国。”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把如此庞大的宽带用户和互联网上网者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说明运营商们作出的有效推广,二则归功于用户,用户的需求已经被激活,宽带用户过亿,表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有着更高的需求。

  在政府信息化的号召下,也为了拓展企业新的增长点,电信运营商对于信息化建设是不遗余力。比如江苏省就正在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工程,并计划在1-2年内全国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家家能上网”。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介绍,继1997年实现所有行政村“村村通电话”后,到2006年底江苏又实现了自然村“村村通电话”。下一步他们将在提高农村电话普及率的同时,着重于“通宽带”。江苏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孙久铭表示,2007年他们将加大对农村通宽带的投入,上半年就将安排8亿元至10亿元的资金,争取在年底前让全省没有通宽带的1300多个行政村全部通上宽带。

  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各种信息化应用正日益丰富我们的生活。电子商务、新兴媒体、网络教育、网络医疗、网络搜索、网络娱乐以及各种数字化产品都在纷纷兴起。

  信息化依然任重道远

  从去年9月开始,新疆互联网协会开辟专栏请公众参与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但几个月来仅有367名网民参与。

  据新疆互联网协会介绍,目前新疆共有网民115万人,拥有各类网站6100多家,其中各级政府性质的网站200家。但部分政府网站信息大多数集中在政府介绍、法规文件等方面,网站用户意识淡薄,缺乏个性化服务,在服务的实用性和质量上亟待增强。

  千万不要以为这是新疆独有的现象,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0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显示,虽然我国85%的各级政府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但仍然有超过一半的政府网站常年“打磕睡”。评估报告显示,我国公众对于政府网站的认知度只有7%,而满意度还不到1%。

  中小企业方面,问题同样严重。调查显示,75%的企业网站每天访问量在200个以下,51.5%的企业网站每天访问量在50个以下,仅有8.6%的企业网站每天流量达到1000个以上。企业网站仅仅成了“门面工程”,而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专业人才缺乏、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低、对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等突出问题。

  国家经贸委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接近国家税收总额的50%。

  充分应用是关键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习网络知识,这既有利于领导干部提高素质,以适应网络时代的新形势,也有利于更多的人来关注网络、参与网络,可以预见的是,我国网民的增长速度还会更快,特别是当各级领导干部掌握的网络知识增多之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会更快、扶持网络发展的政策将会更多。

  在基础网络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信息化观念的与时俱进,要重视破解互联网内容瓶颈,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提高应用水平和效率。

  如在近期,上海市政府的门户网站就推出了一项新服务,市民只要登录网站,输入手机号码或电子邮件,就能每天收到市政府免费发送的短消息,其中包括交通、税务、医保等各类提示。

  在上海的门户网站上,老百姓不仅可以一次交纳水费、电费等和日常生活相关联的费用,还可以享受下载上海景点三维地图等个性化的服务。上海的做法也成为全国各地政府网站的典范,在《200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全国省市区第一。

  对于中小企业,应该改变目前仅有框架的状态。企业网站最重要的功能应当是开展网络营销。企业花了钱做网站,在网上展示形象和公司文化,宣扬品牌的最终目的还是体现对公司的营销增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销售你的产品或服务。”如何推销企业网站就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门。

  信息化建设是国家“

十一五”工作的重点之一,此番倡议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对于互联网业以及整个信息产业都是一个重要契机,将会有力推动我国当前信息化纵深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