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行业背水一战押宝电视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1:4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四年前,SP行业拯救了陷入绝境的国内互联网。而现在,陷入绝境的却换成了SP自己,“拯救大兵”的任务押在了电视身上。这种变化,无论对于哪一方而言,都显然过于戏剧性

  2007年2月1日的大清早,李化匆忙的身影就出现在北京雍和宫附近的一间办公室中。

  李曾在互联网公司和SP公司工作多年。两个月前,他跳槽至国内知名电视内容制作和发行商“光线传媒”担任无线事业部运营总监。而他面对的课题,也从SP自身业务流程,变成了SP业务与电视节目的结合。

  “关注的角度和以前完全不同了。这种变化,有时连我自己也觉得惊奇。”该日,李化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笑称。

  实际上,李化只是SP和电视两大行业“亲密接触”的一个缩影。

  2006年,由于饱受信产部和中移动“严打”之苦,各大SP公司在遭遇业绩大幅下滑之后,纷纷将求助的目光转向电视行业。另一方面,上文广、湖南卫视、光线传媒等传统“电视势力”,也因节目观众交互的内在动因,积极开始了进军SP行业的征途。两者深层次的融合与碰撞正在一触即发。

  电视拯救SP?

  尽管一些SP已经尝试与电视栏目结合,并与“超女”、“非常6+1”等大型娱乐节目合作,但极少有SP愿意在电视上砸钱做广告。而现在,这个现象正在被悄然改写。

  《财经时报》从有关渠道获悉,2006年,国内SP行业在电视广告领域的投入可谓惊人。尤其是TOM、指云时代、新浪、杭州彩通、联丰通信、华友等大SP公司,平均投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各大卫星电视和地方电视台成为了此轮SP广告投入的最大获益者。

  一个与此形成极大反差的现象是,受中移动“11条”以及相关铁腕政策拖累,国内各SP当年业绩均遭遇“滑铁卢”。空中网、TOM等上市公司损失过半,更多中小SP甚至为此纷纷倒闭。

  在收入骤减的同时,电视广告投放反而激增。在很多人看来,深陷困境的SP行业无疑是在背水一战。

  “SP现在大砸电视广告,确实是因生存压力所迫。”某上市SP公司内部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以前SP公司偶尔做些象征性的电视广告,主要是做给运营商看的,而现在,打广告主要是为了吸引用户。

  据他介绍,由于中移动加大了对SP群发推广等违规手段的监管,这使得SP开始重视渠道的作用。电视广告的地位由此凸显。

  “更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中移动废除了包月业务,SP只能做按条收费的点播业务。这种点播业务显然需要大面积的广告推广。”该人士介绍说,目前SP公司投放的电视广告主要集中于图铃下载和中奖游戏等业务。

  虽然广告投入费用惊人,但由此带来的收益依然可观。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这类SP广告的收益在1.3到1.5之间。也就是说,每投100元可获得130至150元的回报。“如果在深夜时段投放中奖类小游戏广告,收益还会更大些。”

  四年一轮回

  而这种局面,也似乎是四年前另一个故事的翻版。

  所不同的是,四年前的SP行业拯救了陷入绝境的国内互联网。而现在,陷入绝境的却换成了SP自己,“拯救大兵”的任务押在了电视身上。这种变化,无论对于哪一方而言,都显然过于戏剧性。

  2002年,新浪、搜狐、网易等几大门户网站通过SP业务走入盈利时代,并由纳斯达克的垃圾股,一跃而成为中国概念的领头羊。众多个人网站也依托在SP产业链的中下游,获得了生存的机会。

  如今,这些门户网站和个人网站依靠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等互联网应用服务,实现了多种商业模式并存的盈利局面。反倒是当年立下赫赫功劳的SP行业,却陷入了重重危机。

  艾瑞资讯分析人士对此认为,表面看这是中移动铁腕手段打击所致,但本质上则是SP行业自身发展必然导致的恶果。由于SP行业多年掠夺式的发展,这个行业已经病入膏盲,需要重药治理。

  SP与电视的结合,被视为SP行业突围和转型的方向之一。此外,SP也寄希望于互联网以及无线互联网领域。空中网为此甚至投资1000万美元,用于打造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同时,SP也在业务方面进行积极摸索,而基于SP技术的商业应用正在大量涌现。

  电视势力分食SP蛋糕

  SP在纷纷寻求与电视结合的同时,国内电视台以及电视内容提供商因为业务转型需要,也在全面进军SP领域。

  《财经时报》从多种渠道获悉,上文广近期正在筹建其无线业务部门,目前已吸引了不少传统SP人士加盟。

  与湖南卫视合作关系密切的天娱公司,此前也发出进入SP市场的号角。据称,其电视节目品牌“超女”的短信业务,也将可能脱离其他SP公司而改为自营。

  央视旗下的SP公司央视公众,被视为电视集团运营SP业务的典范。最近在知名SP论坛的某个投票中,依靠强势电视媒体资源的央视公众的商业模式被众多SP人士看好,其排名超过空中网、TOM等知名SP.而在此前不久,中国移动以12亿港元收购凤凰卫视19.9%股份,更是放出了SP与电视融合的强烈信号。目前,凤凰卫视与中移动已经开始着手在互联网、电视、WAP等领域展开了全面的内容合作。

  “就像互联网向Web2.0转型,强调用户参与和互动一样,电视台和电视节目也需要与观众互动。”李化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与无线业务结合,使电视获得反馈和交互的功能,同时还能带来可观的收益。

  “这一模式将是电视发展的一个方向。”李化评价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