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文集萃:Google的品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0:22 财经时报

  近日,韩国《东亚日报》撰文称,Google Earth暴露出了部署在韩国首都里尔附近的防空导弹的具体位置。该文称Google Earth提供的照片非常详细,用户甚至可以知道在该区域所部署的防空导弹的数量。而报道一出立即在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反响。

  自从2005年6月搜索引擎Google推出了“地球链接”站点以来,对各国家的军事基地的保密措施产生巨大冲击,Google也受到韩国、印度、荷兰、英国、澳洲、俄罗斯等很多国家的指责,称它有泄露军事或者是敏感地带机密之嫌。一些指责甚至从军方上升至元首层面,印度总统卡拉姆曾公开指责Google泄密。以Google earth为代表的网络技术不仅在改变普通电脑用户的生活,也在对国家安全的保密观念、保密制度和保密技术造成深远的影响。

  Google Earth带我们进入开放共享时代

  獨岛

  http://d-dokdo.spaces.live.com/Blog/cns!7F674AAE21AA8819!121.entry

  电子地图没什么稀奇,国内提供这项服务的网站有不少,国内大大小小的电子地图网站,都难以与Google地图相提并论。因为Google提供了其他地图没有的东西——卫星照片和“应用程序接口(API)”。国外有些高人,已经利用Google地图API开发出许多让人不可思议的网站。这给我们一个启发,现在的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导演时代”,你不需要自己搜集信息,也不需要自己开发应用程序,原创的工作尽管留给别人去做,我们应当做的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别人的东西整合起来。当然这一切的基础在于开放和共享。国内电子地图的开发者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他们的认识似乎还停留在凡事亲力亲为,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地步。在一家“中国电子地图网”的首页,我们看到一则“严正警告”:现发现“中国交通旅游网”的电子地图栏目,为完全盗取我网站首页内容,在此提出严正警告!这家网站的愤怒心情,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自己辛辛苦苦开发的电子地图,却被别人盗用,心里的确不是滋味。但换个角度思考,这家网站做电子地图的思路是不是有点问题呢?不提供与他人共享的API,这样的地图也许会做得很认真、很详细,但网民从中却享受不到技术带来的便利。道理很简单,网络时代一个人精彩不叫精彩,只有共享与协作,大家才能一起HIGH.

  中国需要开发自己的Google Earth

  会骑马的青蛙

  blog.sina.com.cn/u/49283b99010007hu

  Google Earth现在是免费软件,可以供大众使用。这和美国微软的策略类似,即先进行软件轰炸,造成全球人民对该软件从熟悉到依赖,最终被Google Earth牵着鼻子走。必须承认的事实是,我国在空间技术以及软件研发等方面,都和美国差有一大截距离。而目前国内的许多民众,往往喜欢偏向应用国外的类似软件。青蛙在硕士期间曾经参与军队的军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研制,最终推出的软件MGIS和美国ESRI公司推出的ARCINFO类似,但是没有国外的软件稳定。而许多民用单位,在选择类似软件时,往往指定应用美国的ARCINFO软件,使得我们国产的软件很难推行,很难争取到资金,导致了国产软件最终会逐步走向死亡,这就是所谓的国产软件危机!而Google Earth的出现,许多国内民众纷纷应用,真不希望我们再次依赖这些软件。

  我们需要抛弃自己的偏见

  blog.techcn.com.cn/authorEdit/www/article.php?id=8394

  康国平

  Google的免费服务在中国访问都能受到各种制约,我们还能说什么呢?偏见,仅仅是偏见。当大部分美国的普通网民欢呼着Google给带来了新气象,新技术的时候,我们的很多网民却在用一些Google无法搜索到“南京大屠杀”和“钓鱼岛”等而叫嚣着反对Google.当Google earth给我们带来认识自身所居住的地球的时候,一些机构却叫嚣着:Google earth会成为恐怖分子的帮凶。在他们眼里,恐怖分子都是无技术含量的,他们要通过Google earth来获得攻击的目标。多么可笑的观点。实际上,Google earth带来的争议还会持续,甚至可能我们在某一天会很难访问它。我要说的是,即使被阉割了的谷歌中国,依然会有人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它,而且会很高兴地声明自己的发现,原来有时候谷歌中国参加高档聚会穿着晚礼服却没有穿内裤。他们以发现Google某一个可笑的行为而欢呼。

  全球信息将在数字化平台上整合

  逆袭の世界

  sayia1985.blog.163.com/blog/static/367107200611875728201/

  在Google魔方的变幻下,信息整合将会呈现给用户什么样的姿态?它最具创意的产品Google Earth今天甚至可以通过与

澳大利亚当地网站的合作,将这个国家14295座公共厕所的位置呈现出来,历史信息同样可以在这个最富有立体感的搜索产品上呈现。2006年11月15日,法新社最先报道了来自Google地图产品的新消息,它将会增加历史地图地貌,非洲地区可以回溯至1787年,亚洲地区可以回溯至1710年,按照Google发言人的说法,“观者将有乘坐时空机器穿越的感觉。”让全球信息在数字化平台上整合是人类伟大的梦想。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在整合信息的崎岖道路上,Google比我们想像的更勇敢。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