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彤宇:淘宝已非昨日淘宝 不再和eBay正面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孙彤宇:淘宝已非昨日淘宝 不再和eBay正面冲突
图为淘宝网总裁孙彤宇(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淘宝网总裁孙彤宇:eBay也不是昨天的eBay

  宗新建

  编者按

  不久前召开的2007中国互联网市场年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金额达到11000亿元,不同的电子商务模式、服务商之间都出现了整合与联盟的趋势。

  2006年岁末,全球电子商务巨头eBay与TOM在线的合作,又使原本格局初定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掀起不小的波澜,2007年的竞争态势不由令人遐想。

  在孙彤宇看来,电子商务在中国已开始成为主流销售方式,网络购物更是处于高速增长的市场培育期。

  阿里巴巴在国内B2B(企业对企业网上交易)市场上占据80%以上的份额,淘宝在国内C2C(个人对个人网上交易)市场上占据70%以上的份额。因此,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的发展状况也影响着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淘宝网的团队努力4年,见证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成长,同时也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孙彤宇说。

  1月19日,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淘宝网总裁孙彤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连连称,淘宝网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高速发展。

  “不太可能有正面冲突的机会”

  孙彤宇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正越来越趋向于成熟,电子商务已经开始成为主流销售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购物,而且购物范围越来越广,服务业和日常生活用品成为主流。他说,这种成熟,正促进后来的创业者们进入不同的细分领域,并顺利生存乃至盈利。

  去年12月20日,eBay与TOM在线宣布合作。对此,孙彤宇表示,处于培育期的中国C2C市场不应该出现“一股独大”的局面。他说,应该有更多的公司进入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和淘宝网一起,推进个人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他向TOM在线CEO王雷雷表达了祝贺。

  对于王雷雷领导下的新公司是否会对淘宝形成威胁,孙彤宇自信地认为,从2005年开始,淘宝网需要努力的是, “挑战自己”,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

  “他们(合资公司)的定位已经开始跟我们都不一样,淘宝不是昨天的淘宝,eBay也不是昨天的eBay了。”孙彤宇说,淘宝网现在已经超越了美国eBay的布局,开始进入到真正的商务时代,“我觉得不管怎么发展,双方将来正面冲突的机会是不太可能有了。”

  构建网上商圈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6月,中国经常上网购物人数已达3000万人,已经有1/4的网民经常在网上购物,与上一年同期相比,经常购物的网民增长了50%,在支付方式上,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呈逐年递增趋势。

  但是,《报告》也同时指出,网上支付安全与否已经成为影响网上购物的重要因素,网民不进行网上购物的原因,其最大担忧依然是交易安全得不到保障。

  孙彤宇对此很不以为然。他表示,在2年前,诚信、支付手段、物流渠道确实是制约C2C网站发展的瓶颈,不过现在早已发生了彻底的变化。

  在支付方面,“通过全面应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手段,只要大家遵循相关流程,出现被欺诈的机会微乎其微。”

  至于物流,原来就有很多物流公司,基本能满足需求。2006年,淘宝通过和中国

邮政、宅急送等物流公司合作,增加网友在物流方面的选择途径。

  眼下,孙彤宇正致力于构建一个网上商圈。“为用户提供全面完整的购物解决方案。”

  网上交易量最大商品

  2003年4月,阿里巴巴有一支神秘的团队,突然在一夜之间“离开”了阿里巴巴,他们静悄悄地进行着一项计划——在阿里巴巴的发源地杭州湖畔花园的民宅里,夜以继日地奋战,一个月后,基本完成了后来被称为“淘宝网”的整个网站的基本构架,5月10日,网站正式上线。

  “那段时间正好是非典时期,5月8日我们在互联网上发布淘宝网的时候,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只能在家里通过网络视频跟坚守在湖畔花园的团队庆祝淘宝网的诞生。” 孙彤宇也很喜欢回忆这个故事的开篇。而在今后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淘宝也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一起成长,并成为一个领军者。

  200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金额达到11000亿元,个人电子商务更是超过100%的增长,不同的电子商务模式、服务商之间都出现了整合与联盟的趋势,行业应用深入,企业、政府都在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的推进。此外,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接受也成为这一市场的一大推动力。

  AC尼尔森在2005年针对中国网购市场做了一项调查,根据AC尼尔森报告,在中国,56%的网上购物者选择网上买书,影碟制品排在第二位,音乐类、衣物、鞋帽及服装配件排在第三。

  而从淘宝的情况看,孙彤宇说,目前化妆品和手机是网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淘宝网2006年全年销售手机及配件金额在53亿元左右,这一数字逼近中国手机第一连锁卖场迪信通60亿元的销售目标。

  “

中国经济发展,帮助网上消费等电子商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淘宝网正是基于此的一个奇迹。”孙彤宇说。

  孙彤宇

  ● 浙江人

  ● 1996年加盟中国黄页,进入互联网行业,开始和马云共事

  ● 1998年初建设外经贸部的官方站点以及中国商品网上交易市场

  ● 1999年初和阿里巴巴创业团队一起回到杭州,打造阿里巴巴网站

  ● 2003年4月,率领淘宝创业团队进行新的创业,现任淘宝网总裁和阿里巴巴副总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