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红人”的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9: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今的“网络红人”实在太多了。昨天刚刚走了一个“××姐姐”,马上又来了一个男的“妖妃娘娘”,再后来就是什么“内衣哥哥”也如进城赶墟一样跟来了。一时间,网络世界里全线飘红,那情那景不亚于这些天的股市。网络也成了制造红人的大舞台,而且说起来比明星制造公司简单多了,只需要在摄像头前脱一脱,似乎很快就能“红”遍大江南北———比起一掷千金“砸”市场而言,成本超低。

  应该说,网络无限的开放性、平民化的参与特点和迅速的传播特色新奇,催生了“网络红人”。所以,“红人们”要感谢网络———在二十年前还不知网络为何物的时候,如果这么随便脱一脱,轻则“精神不正常”,重则非得被阿SIR当“耍流氓”抓起来不可。很多人把“走红”当成了想当然的事情,“不就是随便脱一脱、舞一舞的事嘛”。总之,有了网络,要想大红大紫似乎指日可待,就看你够不够胆了。

  没错,网络是给了平民“走红”的舞台。尤其在这个到处都是“海选”的时代里,出人头地的欲望在极度地膨胀,有胆量、识时务者有很大的成功机会。但“网络红人”在成名的时候似乎忘记了一点,同样也是因为网络,在无限宽广的领域中,一个信息如果没有被及时放大,要想从海量内存中脱颖而出有如大海捞针;更重要的是,网络在平民化的同时其实也蕴涵着随意、散漫和公信力低的特点,没有传统媒体的曝光、炒作,这种“走红”恐怕也只能是自作多情。“××姐姐”生于网络,但当很多报纸都在热论她的时候,给了她真正走红的机会。

  “网络红人”的成功,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利用了传播学“假事件”(Pseudo-event)的原理。简单的说,就是“经过设计而刻意制造出来的新闻”,具有人为策划、适合传媒报道等特征。这套玩法其实早就不新鲜,早年的美国大选期间已经被很多的候选人运用。说白了,这就是一种自我公关的过程,但前提是必须要有媒介的支持和传播。一旦失去了媒介,特别是具有较大公信力的传统媒体的支持,这种自我公关就陷入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的境界。也就是说,“网络红人”其实在走红的同时,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了一种“宿命”———生于媒介,升入“红人”的殿堂;但又黯淡于媒介,特别是当一个个类似的“红人”频繁出现,媒介和大众开始出现“审美疲劳”之后,“网络红人”在光环殆尽之后如流星一般迅速消逝!

  从这一点上说,“××姐姐”是幸运的,因为她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不管怎样,这种玩法之下的“网络红人”终究无法逃避宿命。信不信?走着瞧!

  (黄启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