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军:CEO演绎新版大长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6:48 通信信息报

  由于网游的受众以青少年为主,人们便期望网游厂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纯洁、认真的心”去做网游的雷军,正带领着金山去实现“大长今”式的网游理想

  -本报记者 陈丽容

  被誉为网游界“奥斯卡”的第三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于近日在成都隆重落幕。金山软件携旗下《水浒Q传》、《剑网》等8款产品参会,摘走九项大奖,金山总裁兼CEO雷军则连续三年蝉联“最具影响力人物奖”。

  “如果我们做每一款游戏都有一颗纯洁、认真的心的话,还有什么事情干不成呢?所以,我们就是要用一颗纯洁、认真的心,不计后果地追求我们内心的大片,不管这个片子能不能叫座,我们就是要用这样的决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雷军这样表示,似乎正是这种“大长今”式的纯洁精神带领着金山网游摘走本次九项大奖。

  初涉网游

  2003年6月金山宣布切入网络游戏领域。当时金山并没有像其他的本土企业一样通过把握代理游戏的机会快速切入,而是选择了研发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用这种比较缓慢的模式运营。本来金山进入网络游戏就显得稍迟,但雷军认为,正是因为金山深刻地了解到一款网络游戏产品从开发到成功运营中间需要经历多少的坎坷,所以,无法做到像其他游戏运营商那样“无知无畏”。

  “代理国外游戏产品的运营商们在签署合同的时候完全是蒙着眼睛,仅仅看到游戏的几个简单画面,就必须决定要不要买,这完全是赌搏,走对了你就能够赚到钱,走错了就会死掉,我认为在走代理路线获得成功的因素里,运气占到了五成以上,这其中有90%以上的公司都失败了,当然我们也很佩服那些最终成功了的公司。”雷军说。所以,金山选择了

自主研发网络游戏这条路。

  邂逅“大长今”

  韩国电视剧《大长今》故事讲述得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不平凡的事,主人公大长今用她那一颗纯洁、认真的心去做膳食、医道而获得的成功。雷军介绍,2005年时候,他花了整整4个月时间玩暴雪开发的《魔兽世界》,受到很大的震撼,觉得中国很难开发出这样品质的网游。后来听同事介绍了《大长今》,自己看了几集后,也很受启发。

  “我认为,网络游戏只有准确地抓住玩家需求的产品才有成功的希望。金山正是要用大长今那样纯洁、认真的心去进行网游研发,为玩家提供尽可能好玩的国产网络游戏。”雷军说到。现在雷军已将“用纯洁、认真的心”这句《大长今》中的对白作为一个标杆,他用这样的心态去弘扬中国文化,以面向全球市场,用这样的心态去制作艺术作品,而不是简单的商业作品。

  例如,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的《铁血三国志》就是金山花了很大精力来做的一款游戏,这款游戏从2003年就开始研发,预计投入上千万美金,总共将花5年时间研发完成。研发团队也是豪华阵容,如聘请了被称为亚洲画神的台湾著名漫画家郑问为美术总监;金马奖获得者史撷咏为音乐制作人等等。游戏采用虚幻2引擎的支持,156张3D地图的宏大故事、1200个精雕细作的动人故事……这些大制作细节均保证了该作品像艺术品一样去研发制作。“所以,在这么大的财力和精力的投入下,这款游戏不达到尽善尽美我们是不会发布的。如果发布,就一定是撼动市场的精品与力作。”雷军告诉记者。

  将“大长今”融入企业中

  对于网游,雷军坚持用“大长今”式的纯洁、认真的心态去为玩家提供尽可能好玩的国产网络游戏,那么,对于公司的其他业务,雷军是否也持相同的思维方式?“做任何一个市场,其实都会存在这个问题:是短期内开发出一个产品来赚一笔就走,还是做出好的产品考虑长远发展?对我们来说,做网络游戏是这样,做杀毒是这样,做WPS和公司其他的所有业务都是这样。”

  事实上,WPS金山做了18年,即使在不赚钱时候金山也坚持开发。

  据雷军介绍,在2002年时候,金山把之前的代码全部放弃,组织了一百多研发人员用三年时间重写了10万行代码,最终,开发出现在大家看到的WPS2005版,而正是这个版在放到网上下载后,在很短时间内就达到了上千万下载数,并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

  “没有完美主义者的心态,我们不可能把以前的东西抛掉,而选择去冒这么大的市场风险,花这么大的代价来重新开发一个新产品。用纯洁、认真的心去做事,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底线吧,事实上,我已开始在我们公司里大力倡导学习《大长今》这种精神,我要把它变成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雷军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