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豆网王微:资金是视频07年基本生存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4:1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2月1日 北京消息(文/张丹):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在接受CNET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视频网站存活下去最基本的条件是资金。”

  目前绝大部分视频网站还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尽管土豆网每天拥有1000多万的播放次数,也没有找到合适的把流量转换成效益的方法。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土豆网的页面上并没有显著的广告。王微表示,土豆网的盈利模式目前还在探讨中。不过他认为,“只要有足够的用户数,有足够的播放量,盈利模式总有一天会找到。”

  业内一直在讨论网络视频业可以通过手机获得回报。对此,王微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有些播客网站采用嵌入广告的模式,效果还可以,土豆网未来会在3G基础上做。”根据一般预计,中国3G牌照可能最早在2007年年末颁发,手机视频市场的起飞还需时日。

  随着国内网络业战线的拉长,视频网站要平稳渡过2007年,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

  王微也向记者肯定了土豆网目前处在烧钱阶段的事实,但土豆网的资金相对充足。2006年5月,土豆网宣布完成的第二轮85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融资不是一个小数目,占到了2006年中国网络视频的融资总额为5270万美元的1/6左右。针对记者“土豆网在2007年是否会继续融资的问题”,王微回答简单:“no comments.”

  实际上,尽管有风险投资在手,土豆网在预算上控制得也很紧。去年9月份,王微表示,”我们现在融资,某种程度可以坚持到很多年,我们的预算控制很紧,在大公司呆过的好处就是预算比较严谨。(在创立土豆网之前,王微曾在德国贝塔斯曼集团等公司工作)”

  除了盈利模式外,网络视频在07年将要面临更严格的网络监管。而土豆网的主要特点是为网友提供原创视频上传的平台,它的口号就是: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根据王微介绍,现在土豆网每天有上万的视频上传量,拥有这么大的视频上传量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不过这同时也意味着土豆网将面临很大的内容筛选的工作量。

  早前王微在被问及土豆的把关和筛选时曾表示,“我们不筛选,只要你发上来的东西不会导致土豆网被关掉就OK,很多东西就自然而然大家心里面应该有数是什么样的东西,只要土豆网能够正常运行,我们都不反对。”不过在面临未来严格的网络监管时,上述说法更多是一种理想。如今,王微对CNET记者表示,“(网络监管)这确实是件很烦琐的事情,不过已经走过来,目前我们有一整套机制,相对有效的去进行筛选工作,已经习惯了。”

  据王微介绍,虽然土豆网更强调网友上传原创内容,但也与很多拥有版权资源的公司进行合作,比如与华纳、BMG等唱片公司都有合作。此外,土豆网也在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比如1月18日,土豆网与东南卫视战略合作,联手推出了《播客风暴》。

  王微说过,“我们将来会怎么样,确实很难说。”在盈利模式不清晰、2007年风险投资越来越谨慎以及严格的网络监管的情况下,王微依然对土豆网很有信心,他说:“从长远来看,土豆的模式是有发展前景的,我们会坚持。”

  2007年1月10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INTERNET GUIDE 2007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其中包括博客、网络广告等50个细分领域的用户达到率及市场规模。在播客及视频分享领域,土豆网以用户年到达率9.86%居榜首。

  关于土豆网

  土豆网(www.tudou.com/)创建于2005年4月,是一个播客网站,个人用户可以在土豆网上发布和共享视频,土豆网不提供盗版电影,音乐或者软件传播。土豆网认为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戴上土豆面具,每个人都是明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