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造币工厂月出口贸易额超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0:12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网络造币工厂月出口贸易额超20亿
“网络农夫”偷空小憩 记者 钟志兵 摄(资料图片)

科技时代_网络造币工厂月出口贸易额超20亿
造币“产业”链 商报图形 苏小鸥 制

  全国50万挖币“农夫”支撑起一个灰色行业,养肥大批不上税的“厂老板”和“经销商”

  金币交易,虽然发生在不可思议的虚拟世界里,它的产业链却和现实世界中的商品生产如出一辙,有最底层的金币农夫,也有组织生产的造币厂老板,甚至还产生了进出口贸易,随着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这条产业链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深度调查

  一台电脑月收入上万

  小吴是北京某高校大二的学生,假期里他会去网吧玩他喜欢的《魔兽世界》。

  小吴:“怪物被我打死了以后,会掉一些东西,我把它卖了,现在就变成295金了,我的钱就增加了。我现在骑的是40的马,我想换成60的。40的马,就是速度上不一样,40的马需要100金,60的马需要1000金。”

  记者:“那你现在只有295金,应该就不足以支付。”

  小吴:“所以像在美国有个叫IGE的网站,就向大家出售金币。”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花费85.27美元能够获得200个“魔兽世界”的游戏金币,那么,像IGE这样的网站,他的游戏币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距离北京市区30公里的房山区良乡,在这个叫文科书院的居民区内,黑暗的房间里,几个年轻人借着电脑屏幕发出的微弱亮光,痴迷的玩着网络游戏《梦幻西游》,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获取更多的游戏金币。

  在一间韩国人开的“造币工厂”里,韩国老板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接韩国来的电话,一边替新来的员工翻译游戏里的韩文规则,同时还催人赶快来换班。

  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没有任何休息日,这就是金币农夫们的游戏人生,有人统计说,像这样的金币农夫全国有不下50万人。据悉,在一些发达国家,大量的玩家由于时间不多,但收入比较富裕,所以便用真金白银购买虚拟的游戏币,这几年来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比如将游戏币出口到美国,它的利润就是卖给国内玩家的十倍以上。

  一个金币价值人民币一到两元,而每个金币只需要花五六分钟,一台电脑24小时不停运转,一个月就可以获得8400个游戏金币,按每个金币1.5元的人民币计算,仅一台电脑每月便可以获得12600元的收入,刨去每台电脑两位工人的工资1000元,以及游戏双月卡费198元、水电费、上网费、电脑租赁费等费用,利润至少在500%以上。

  游戏币每天公布“汇率”

  李强,2004年开始涉足游戏币收购,目前平均每日交易额达20万元人民币,收购的游戏币主要销往韩国。

  和所有从事游戏币交易的收购商一样,李强每天都会公布最新的虚拟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就是把人民币当作参照物,换算出该种游戏币的实际价值。记者在一家韩服游戏币交易平台上看到,2006年1月24日这一天,每1000万个天堂二游戏币的收购价格是74元人民币。

  记者:“公司每个月的销售额大概能到多少,现在?”

  李强:“到目前为止还是呈上升趋势,上个月的销售月绩应该是在600万左右。”

  记者:“中国现在每年游戏金币出口贸易额大概有多少?”

  李强:“一个月可能有二三十个亿吧,就现在韩国进去的金币85%以上都是中国过去的。”

  记者:“韩国会给你们汇款是吗?”

  李强:“他不给我们汇款,他只是打到我们韩国的账户,都是私人账户,就跟比如我有一个表弟在韩国留学,我要给他汇点钱就这么简单。而且都不用交税。”

  目前针对网络虚拟货币这种新兴的经济现象,中国人民银行还在牵头负责调研,而对于网络虚拟货币是否属于财产,只有全国人大拥有立法权限,那么也就是说,盈利丰厚的造币工厂,日赚千金的代理商,他们还将继续行走在没有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

  央视《经济半小时》

  相关链接

  十种虚拟货币大多可购买

  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65.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3.5%。业内人士估计,国内互联网已具备每年几十亿元的虚拟货币市场规模,并以每年15%至20%的速度增长,与现实货币交易的兑换平台也层出不穷。

  目前市面流通的网络虚拟货币不下10种,盛大、腾讯以及门户网站网易、新浪、搜狐等互联网巨头都推出了名称各异的虚拟货币,且绝大多数可用现实货币购买。

  腾讯公司Q币的官方价格为1元人民币购买1个Q币,Q币的官方用途为支付QQ会员服务、购买QQ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装备、购买QQ网络游戏中的游戏币等。目前,Q币的使用甚至早已超出了腾讯公司当初的预期。在网上,Q币甚至可以用来购买其他游戏的点卡、虚拟物品,甚至一些影片、

杀毒软件、软件的下载服务等。为此,很多专门提供Q币与人民币进行双向兑换的网站开始出现,使Q币逐渐成为一种可以流通的等价交换单位。

  扩大发行可能造成通胀

  专家认为,如果虚拟货币可以与人民币自由兑换,有百害而无一利。一方面,各家互联网公司为了牟取暴利扩大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网络企业将会面临资金链断裂和遭遇恶性挤兑等巨大风险。更有激进意见认为网络虚拟货币应该被取消。

  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李超在媒体上表示,官方已经开始关注虚拟货币,并正在认真研究。(新华网)

  两种态度

  远离麻烦 eBay宣布退出

  本周一eBay公开声明:禁止一切有关游戏角色、游戏货币、游戏物品、武器和账号的交易,例如在著名游戏“魔兽世界”中的此类交易。

  让出数千万美元市场

  据CNET报道,通过对于此类交易的全面禁止,eBay将把越来越多的虚拟物品交易者,推向专业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据统计,之前每年eBay网站上有关虚拟物品的拍卖总额高达数千万美元,而通过此次的退出,eBay明确了自己的态度:虚拟物品的控制权,应当属于专业机构。

  实际上,根据业界传统,游戏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对于网络物品实际金钱交易的方式表示不满,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系统化这一过程,从而也就诞生出了所谓的金钱交易系统RMT。据悉,任何玩家都必须遵守这一规则,否则将被游戏自动屏蔽和删除。

  “抽身是聪明之举”

  eBay公司发言人表示,有关虚拟物品交易系统的秩序,已经引起了外界的不满,因此未来该问题将引发大量的改革。索尼在线娱乐公司发言人表示:“eBay的所作所为十分聪明,首先他拉近了和第三方运营商的关系,另外他也成功的从这项异常麻烦的业务中脱身,从而不用再和烦人的玩家进行争辩。”实际上,正是因为虚拟交易的特殊性,该市场涌现出大量的骗子和不规范交易者,这也为eBay的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困难。(赛迪)

  支持网游 淘宝继续交易

  昨天就eBay的消息,淘宝认为,自己应该和其它公司一道尽己所能去大力扶持,保证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去扼杀这一新生事物。

  曾经吃过官司

  而此前,国内的腾讯与淘宝网也曾因虚拟货币在网上进行交易发生过纠纷(本报1月15日有详细报道),为了了解eBay这个举动将对中国虚拟物品交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记者联系了淘宝网。

  淘宝方面表示,eBay禁止虚拟交易的原因是,虚拟物品交易的投诉和处理比实物交易更麻烦,eBay不愿为处理这些投诉付出过多时间和精力。而淘宝网目前不会禁止虚拟物品的交易。

  已建立合作通道

  淘宝网认为在目前阶段,第三方信用平台介入虚拟物品交易,一方面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交易方式,另一方面,交易平台本身也可通过与游戏运营商合作来验证交易的虚拟物品本身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来解决网络欺诈等行为的发生。目前淘宝网已经与部分游戏服务商建立了官方合作通道,并正在和国内外更多的游戏厂商沟通商谈合作,在合适的时候,淘宝将公开这些合作的细节。(天极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