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杂志成为网络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悠扬的音乐、动感的图形……挟带着时下新锐的视频短片和动漫作品,名为“明星电子杂志”的新事物开始刷新人们的阅读体验。没有印在纸上,无需付费购买,而且只能在电脑屏幕上阅读。这,就是日渐风靡的个人电子杂志。日前,随着杨澜、鲁豫等明星电子杂志的陆续出现,电子杂志迅速成为网络新时尚,被认为是博客之后的“又一把互联网之火”,现在已经有人将2007年定义为“电子杂志元年”。

  风靡网络白骨精齐开“杂”

  上周五,鲁豫的个人电子杂志《豫约》正式创刊,每期杂志,作为主编的鲁豫都会亲自撰写寄语,通过“大事记”、“人物记”、“行走记”等板块向读者展示一个真实而生活化的鲁豫。给她的粉丝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同一时间,著名主持人杨澜的个人电子杂志《澜》已经推出了二十四期,创刊一年来下载量近千万;而号称“才女一朵花”的徐静蕾也高调宣布自己正在筹备个人电子杂志《开啦》,前绯闻男主角、作家王朔的两百万字新作就将在该杂志上发表……一时之间,标榜着白领、骨干、精英的女明星们创办个人电子杂志成为了一种时尚。带动不少网友用网站提供的免费软件制作出自己的电子杂志,其中不少的点击率甚至达到了几十万。

  记者探路阅读有惊喜

  记者随即点击进入了杨澜的杂志《澜》。与传统杂志相比,该电子杂志有漂亮的封面、栏目更精细,在翻动页面时还可以听到与页面内容相配合的声效,甚至连杂志的广告都是有特效的。阅读累了,还有搞笑的Flash动画帮你解闷,而对新闻人物进行采访的稿件旁还贴心地配上了一段视频,观众还可以在阅读之后现场评点。

  不少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随着电子杂志的出现和风靡,大众的阅读习惯也将发生变化,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幕后揭秘开“杂”的都赚了

  而据记者了解到,目前首尝螃蟹的这批人都赚了不少。鲁豫告诉记者,尽管才刚刚创刊,但《豫约》依靠广告已经开始盈利。计世资讯互联网产业研究部研究总监刘冰也透露说,现在杨澜的《澜》也已经实现创利:“电子杂志的制作成本很低,而且她自己有内容、品牌、团队,广告收入就可以让其实现盈利。在《澜》里还不乏一些国际品牌的广告。”

  据了解,电子杂志基本都是免费订阅,杂志依靠广告盈利。刘冰透露,电子杂志的运作比传统杂志简单得多:“平面杂志需要很庞大的销售、采编队伍,电子杂志没那么麻烦,有个懂设计的,懂内容编辑的,有人维护技术,就行了。”

  名词解释

  电子杂志是集合了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众多元素的数字杂志,具有可视性、交互性、多样性、娱乐性、传播速度快、免费等特点。2005年,美国一本名为《Slate》的电子杂志被评为仅次于《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的第四大媒体。而在国内,2006年电子杂志用户数量达到3200万,市场规模增长到1亿元。范东波贾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