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Bay禁售虚拟商品震动国内网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特约记者 张若斌

  昨日,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eBay宣布,今后将禁止网络游戏中的人物、货币、武器、账号等虚拟财产的拍卖,但虚拟社区则不在受限范围之内。eBay向本报发来的官方声明称,由于虚拟物品所涉及法律非常复杂,因此,现在eBay美国和英国站点上禁止出售虚拟游戏物品,包括出售游戏账户、游戏人物、游戏币、游戏积分或者其他类似游戏物品。在本月做出这一决定之前,我们允许出售此类物品,当然是在不违反我们其他规定的前提下。

  躲避麻烦之举

  eBay表示,之所以出台上述禁令,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及保护用户利益。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虚拟商品交易中时有欺诈现象发生,而虚拟商品交易的投诉和处理比实物交易更麻烦,eBay发布禁令,是因为不愿为处理这些投诉付出过多时间。而其他一些人士则认为,eBay禁令后面更复杂的理由是:游戏运营商及政府部门将来都会干涉虚拟商品交易,不如现在赶紧抽身而退。

  腾讯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对eBay的做法正在保持积极的关注。这表明由于虚拟物品非法交易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同时,我们了解到在中国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密切关注并推动相关领域的立法和规范出台;对规范虚拟交易市场,腾讯表示欢迎。

  分析人士称,随着虚拟财产被盗案的持续增长,C2C交易平台因在其中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而遭遇广泛质疑。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其中包括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

  厂商呼吁政府立法

  专家指出,所谓虚拟财产,是有别于有形财产的一种新型财产,通常出现在网络游戏中,包括游戏积分、装备、账号和货币等。因其具有一定程度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故常被公开或私下买卖,由此产生了虚拟财产交易。

  “现在虚拟财产交易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网游虚拟装备交易已经成为出口创汇的一种途径,很多玩家把打来的装备拿到美国或者韩国去卖。”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由于游戏账号以及虚拟物品被盗等事件也时有发生,这又形成了另一个“产业链”,也引发了业内对虚拟财产立法的思考。

  日前,腾讯也联合盛大、网易等5家网游企业呼吁政府出台虚拟财产立法,以杜绝不法卖家利用C2C销赃。国内最大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淘宝网也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相对美国来说还不成熟,我国在虚拟财产立法上明显滞后,虽然已经有判例保证了玩家对虚拟财产的拥有权,但是依然缺少强有力的法律支撑。互联网作为蓬勃发展的产业,需要通过立法来进行规范、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当务之急是从法律上固定虚拟财产的归属权问题,然后才能谈到如何去规范虚拟财产的交易。

  淘宝称将坚持“虚拟交易”

  虽然“虚拟交易”引发了一些“意外”,但淘宝表示,将坚持“虚拟交易”。淘宝称,目前韩国、美国等国家的网络游戏发展已经相当成熟,而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根据第三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公布的数字,我国网络游戏2006年有3112万用户,并且带来了65.4亿元的巨大收入。网络游戏产业作为信息产业中发展最快的新生产业之一,淘宝网应该和其它公司一道尽己所能去大力扶持,保证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去扼杀这一新生事物。

  淘宝网表示,在目前阶段,第三方信用平台介入虚拟物品交易,一方面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种更加方便快捷的交易方式,另一方面,交易平台本身也可通过与游戏运营商合作来验证交易的虚拟物品本身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来解决网络欺诈等行为的发生。作为著名

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商,目前淘宝网已经与部分游戏服务商建立了官方合作通道,并正在和国内外更多的游戏厂商沟通商谈合作,在合适的时候,淘宝将公开这些合作的细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