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拟一季度推出数据增值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11 第一财经日报

  意在通过挖掘和聚合,实现与门户网站的差异化竞争

  孙琎

  百度将在数据增值领域进行开拓。《第一财经日报》从百度内部人士处获悉,百度将在今年一季度之内,推出和数据有关的服务内容。而类似新闻门户的互联网新闻模式可能不会在近期大规模开展。

  该人士称,百度高层对这一项目较为重视,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并已进入实施阶段。事实上,对于如何利用历年来积累的庞大网民搜索行为数据库,百度一直在进行内部评估。

  百度将在此领域选择可能的模式有:第一,推出基于搜索数据挖掘的“数据新闻”以巩固百度搜索的影响力。这种数据新闻将以每天、每周、每月的网民搜索数据为基础,提供搜索趋势的关注报告和相关新闻。

  另一种是,百度将与国际咨询业企业合作,直接进军数据服务业。充分利用百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制作相关报告。如百度曾在去年做过一些尝试,发布过地产、

汽车行业搜索报告等。

  目前,百度仍未宣布获得国务院新闻办颁发的“互联网新闻牌照”。百度内部人士透露,百度正考虑如何进行相关开拓,与通过编辑方式来提炼内容不同的是,百度为网民生产数据提供了最大的平台,百度可以通过挖掘和聚合,实现与门户网站的差异化竞争。

  另外,百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也并未进行新闻编辑和策划人员的大规模招聘,目前这些少量人员的招聘也并不是为了开展新闻门户所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