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并不虚拟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陈阳

  周末正在看电影,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问我以前是不是住在哪哪,曾经做过嘛嘛的,一副相交甚深的样子,以为是久未联系的朋友,聊了半天,他却丢下话:“我看了你做的网站,嘿嘿。”然后就不由分说地收了线。

  呆了半天,猛然间后背升起股凉意,继而暗自庆幸,还好咱没做过什么“坏事”。

  可是有人就不这么幸运了,比如去年最火的“铜须门”事件,可怜的“铜须”最后惹上了“江湖追杀令”,所有的个人信息被查了个底朝天,网络哄客们穷追不舍,把“铜须”逼得走投无路,几乎要躲起来。

  以前都说网络最好隐藏了,可现在,网络却全然像锃亮的镜子,把什么都照了个无可遁行。

  1967年,

哈佛大学教授斯坦利·米尔格兰姆做了一个著名的连锁信实验,从而发现了“六度分隔”现象,即“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而今天,在互联网时代,在强大的搜索引擎面前,根本就不需要六度,一度就搞定。

  “铜须门”事件最后被当事人证实为子虚乌有的调戏,可是哄客们的热情不减,并由此生发出一个颇为流行的“人肉搜索机”的游戏。想找什么信息,想找什么人,只要发一个帖子,总有专攻搜索技术的高手迎难而上。

  现在,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死寂的信息,很少人访问。可是偶尔还是会有人跑去看看。比如自己的网站是在博客兴起前,送免费域名的自主建站,博客兴起后就废弃了,并且自己也删除了相关信息,可是还是被搜索到。

  这个话题可以牵扯到很多,比如商业伦理、隐私的界定、道德的边界等,毁誉参半。不过我以为可以确定的好处是,互联网的生存规则正在慢慢建立,让人知道那并不是完全虚拟的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