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悬赏帆船捉“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6:44 上海青年报

  由于“熊猫烧香”病毒的肆虐,近日,一家帆船公司在病毒侵袭资料被毁的情况下,在网上张贴出悬赏告示:任何人只要能提供有效信息捉住病毒制造者,该公司愿意赠送一艘20英尺的帆船。对于如此诱人的条件,不少网友表示质疑。律师认为个人悬赏并不违法,但必须事前签订详细合同以防被骗。

  “熊猫”肆虐网上悬赏

  “悬赏捉拿‘熊猫烧香’制造者,奖游艇一艘。”昨天,这则悬赏令登出后立即在天涯论坛上蹿红,不仅点击率直线上蹿,许多网友纷纷将其转贴至各个论坛,一时间,“抓熊猫赚钱”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

  记者在这则悬赏令中看到:“对于提供线索或者消息能够抓到这个

病毒制造者的个人或者团体,我们奖励一艘最新生产的20英尺的帆船游艇。”为了能证明自己所言不虚,这则悬赏令中还附有这艘帆船的模型图片以及各项“技术标准”,而帆船名称则为“带翼龙骨单体豪华帆船”。

  网友质疑“赏金”真假

  据了解,由于“

熊猫烧香”病毒可迅速化身数百种病毒,不断入侵个人电脑,感染门户网站,击溃企业数据系统……两个月来已有数百万电脑用户中招,网上更是升起一片“杀熊”风暴。因此“悬赏追熊猫”的帖子一出,就在网上引起轰动。

  百度的“熊猫烧香”贴吧也在短时间内积聚了大量网友,甚至有网吧业主在论坛内控诉,这个病毒使他的两个连锁网吧大厅以及包厢内的900多台电脑全体瘫痪,直接损失30多万元,“一定要抓到这个罪魁祸首。”

  虽然许多网友对于“悬赏帖”讨论热烈,但记者发现许多上海网友也提出了质疑,“网上的悬赏谁知道真假?如果我提供了线索但得不到帆船怎么办?”一位名叫Judy的网友直接在论坛中表示,“说不好得到的帆船还需要很多额外支付工本费,得不偿失。”

  病毒卷走公司200万

  对于网友们提出的质疑,记者设法通过悬赏上留下的网站地址找到了该公司负责人,在电话中这位自称管理市场部的黄先生表示,“熊猫病毒”的确让他们公司几乎所有的电脑瘫痪,一些客户的数据订单也在这只烧香熊猫的模样下消失。

  “没有客户订单,无法进行帆船定做以及发货的事宜,我们公司的损失起码在200万左右。”这位黄先生表示,正是因为损失惨重才导致他们愿意拿出一艘价值5万元人民币的帆船来缉拿“熊猫主人”。

  记者随后以报料人的身份询问是否能真的拿到帆船,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在提供线索前双方必须签订协议,然后在该线索确实帮助公安部门破案之后报料人才能得到帆船,但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需要额外支付工本费以及运输费如何承担的问题时,这位负责人却始终不愿表态,只是不断表示具体细节需要双方面议。

  律师:交易前签详尽合同

  对于这则贴在网上的悬赏通知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个人悬赏”是否可行,记者采访了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得易瑞京律师,易律师表示,我国并没有任何法律禁止个人进行悬赏等规定,“既然没有法律说不可以,也就代表了公民可以个人悬赏。其实,我们生活中那些有酬金的寻人寻物启事,其实都可以算作时一种悬赏。”

  “个人悬赏对于社会是没有害处的,悬赏得来的结果可以给公安机关提供更多的有效线索,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许多正面的作用。”

  但对于这种线索换金钱的个人交易,易律师也表示,在实际操作当中,报料人以及悬赏方都应该在交易前签订详尽的合同,“细致的合同可以避免‘交易’之后的纠纷,对双方都是一种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