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协委员提案呼吁净化网络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6:40 上海青年报

  “另类”网络偶像的横空出世、个人隐私的网上“走光”,网络恶搞引起的侵权纠纷……网络中层出不穷的新现象对青年人的价值观的模糊引起了市政协委员屠杰的关注。为此,他在今年“两会”上递交了《关于“加强法制建设,创建健康和谐网络环境”的建议》的提案,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青少年的引导,并通过法律手段来创建文明网络环境。

  “另类”偶像影响青年价值观

  屠杰表示,网络的出现是对世界的改变,其巨大的作用自不待言;但网络也存有不可小觑的负面作用,尤其是当青少年沉湎于形形色色的网络游戏和不健康信息中时,家长的“呼天抢地”也就值得同情并予以深刻关注了。

  提案中,屠杰列举了现今中国网络一些令人担忧的状况,如网络语言“污染”严重,有些甚至出现人身攻击;“另类”网络偶像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如木子美、流氓燕、芙蓉姐姐等;个人隐私网上“走光”,被他人随意挪用;网络

病毒泛滥,造成个人和公司的财产损失;黑客横行拷问网络信息的安全,影响很多网站的正常运行;网络游戏等虚拟财产保护成“真空”;网络交易少诚信,引起各类网络交易的纠纷和诉讼……

  “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发育尚未成熟,好奇心强、自制力弱。”屠杰表示,青少年受网络新鲜事物影响不足为奇,但当他们被一些负面思想影响,如效仿“另类”网络偶像木子美的生活方式,或是让芙蓉姐姐等网络红人改变自己对成功的看法时,就需要有关部门的引导了。

  他建议,要营造一个文明纯净的网络环境,需要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不定期地对网络“禁区”进行一定的过滤、筛选。

  制定措施约束“灰色”地带

  针对网络中存在的一些灰色地带,目前尚未有法律法规约束,缺乏有依据的监管,执法部门也尚不明确。屠杰建议,尽快制定有效的网络法规,完善有关网络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逐步探索建立网络法规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色情、经济、反动等犯罪,为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提供可靠的保障。

  广大网民也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屠杰表示,网民要不断提高自身对不良网络网络信息的甄别力和免疫力,做到自我约束、文明上网,坚持抵制网上的低俗之风。

  -网络文明调查

  大多青年不想网上一夜成名

  近日,团市委发表了一份名为《网络文明与当代青年》的上海青年发展报告。这份调查报告通过问卷调查与个案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以常住上海的14-35周岁居民为研究总体,进行抽样调查,发放问卷1830分,收回有效问卷1772份。包括网络红人、网络恶搞、网络电台等当下一些网络热点现象在青年群体中产生的影响,调查都给予了较为全面深入分析。

  -关键词一【网络红人】

  “网络红人”没有那么“红”

  根据这项调查显示,近九成的青年人表示自己知道芙蓉姐姐。不过,“网络红人”们且慢高兴,因为只有1.3%的青年人明确表示自己经常关注以芙蓉姐姐为代表的这些“网络红人”。

  现实生活中,青年人对于喧嚣一时的“网络红人”们的热情远没有大众预想的那样强烈,这个结果不免和人们事先预计的有些不一样。

  调查显示,不管是以拗造型出名的“芙蓉姐姐”、在博客中大写隐私博出位的木子美,还是搞怪自拍视频后来居上的“后舍男生”、走清纯路线的“天仙妹妹”,青年人对他们的认知度都相当的高。但是,调查同时揭示了另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尽管“网络红人”们在青年人中的知名度很高,但是青年人们对“网络红人”的关注度却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可能网络红人们会有些失望,事实上,只有1.3%的青年人明确表示自己经常关注“网络红人”。最大部分的青年都表示自己很少去关注这些人。

  调查报告中有这样一段分析:从各种媒体对这些红人的炒作来看,网络红人应该在人群中聚集了很高的人气,特别是在追求新鲜事物、标榜个性的青年人群中更应如此,而结果却相反。绝大部分的受访青年尽管对一些网络红人具有较高的认知度,但是仅仅限于“认识”而已,他们平常的注意力并未放在红人身上,受影响程度并不严重。

  三成无业青年表示可能效仿

  基本上,受访的青年人对网络红人还是非常包容和客观的,他们中的大多数认为每个人都有自我表达的权利。但同时,他们也表示自己不会接受这样的行为,按照这样的方式去表达自己。

  但需要指出的是,不同职业身份、不同政治面貌以及不同教育经历的青年人对网络红人的关注程度也不一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那些文化程度较低、没有固定工作、学业,没有一定政治归属的青年,更容易被网络红人所吸引,他们对网络红人的关注度要超过平均值。而且,文化程度越低的青年群体,对网络红人越倾向进行积极评价。

  大多数青年都表示不希望自己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走红,占所有调查对象的71.8%,而表示自己很希望成为这样的网络红人的,比例为2.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还是有13.7%的青年开始动摇,表示自己可能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使自己成名。其中,无业和无固定职业的青年希望成为网络红人的愿望更加显著,选择有可能和很希望的比例之和分别为28.2%和22.9%。

  不能否认,网络红人现象还是对部分青年的价值观产生了影响。调查指出,尽管这个比例并不高,但是如果不加以研究并找出深层次的原因,很难说不会有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

  -关键词二【网络恶搞】

  半数青年支持加强管理“恶搞”

  从胡戈《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始,网络恶搞迅速升温,成为各类网站点击热点。青年人对网络恶搞的宽容态度,多少让主流社会感到有些尴尬。但同时,超过半数的青年人支持加强管理“网络恶搞”,确定“恶搞”的道德底线,也显示出青年在这个问题上理性的一面。

  调查显示,近40%在校学生与超过60%的在职青年并不认为网络恶搞属于道德败坏。我们知道,当下网络恶搞作品的道德问题是认识恶搞的焦点问题,而受访青年中对于恶搞具有的负面影响却有如此高的不认同,个中原因值得思考。

  对于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恶搞经典作品事件,受访青年近半数认为不能接受。但是,不能忽视的是,赞同恶搞经典作品的人数竟然占到受访总数的15%左右。可以发现,有一类群体热衷恶搞经典革命作品,他们是治理网络恶搞应重点管理的对象。

  值得欣慰的是,在校学生与在职青年分别有47.2%与52.4%的成员赞同加强对网络恶搞的管理,可见,加强对网络恶搞的管理得到了青年网民的支持。

  -关键词三【网络广电】

  六成青年认为网络电台将主导

  所谓的网络广电,就是网络广播和

网络电视的总称。从目前调查显示的情况来看,网络电台和网络电视影响范围还是比较有限的,因为表示经常接触的分别仅占9.5%和17.8%,其中音乐和体育赛事分别是支撑网络广播和网络电视的拳头产品。

  相对于传统电(视)台,青年人最看重网络电(视)台的优点是“网络电(视)台有直播也可以随时点播”,这也是网络的一种独特优势。

  但是,由于“网络视听许可证”的门槛很高,影响了网络电(视)台内容的进一步提高,所以调查认为,网络广播电视目前的直接影响是较为有限的。

  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网络广电的长期的潜在的影响力。一组调查数据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印证这一点:分别有65.6%和66.1%的受访者认为网络广播电视将完全或部分取代传统广播和电视。如此高的比例不免引人思考,也许我们能够预见,网络广播电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它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