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鸿祎和毛伟六年恩怨未了再度交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3:5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围绕一款名为“my123”流氓软件的归属问题,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与奇虎公司打起了口水战。而掩藏在背后的一段长达六年的恩怨,也随之浮出了水面。

  在很多人看来,这其实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战争的延续。一方是CNNIC的主任毛伟,一方则是奇虎的老板周鸿祎。两人六年前曾打得头破血流。如今,他们再一次怒目相视,剑拔弩张。

  到底是什么恩怨,居然如此旷日持久?又是怎样的伤害,让两人至今耿耿于怀?

  两场相似的战争

  口水战始于1月19日CNNIC在媒体发表的一则声明。该文称,有充分证据显示去年两个月前大规模爆发的my123流氓软件的背后,周鸿祎旗下的奇虎有商业炒作并从中获利的重大嫌疑。my123肆虐的结果,是奇虎的安全上网软件“360安全卫士”在短时间内被下载超过1500万次。奇虎是my123爆发的最大受益者。

  CNNIC称,my123的爆发与一名叫王某的人有直接关系。据有关人士的说法,王某曾是国内众多顽固流氓软件的“始祖”,此人与周鸿祎关系密切。

  对此,奇虎公司发布声明,坚决否认与my123有关联。并拿出奇虎公司此前向北京朝阳区某派出所举报该病毒的证据。

  奇虎还反击称,CNNIC旗下的“CNNIC中文上网”插件具有“无法卸载、强制安装”等特征,完全符合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布的“恶意软件定义”。CNNIC打击奇虎的目的,只是为了“洗白自己”。

  此后不到四天,双方一共向媒体发出了6份声明,其中充满相互指责之词,口水战也频频升级。1月22日,CNNIC把奇虎告上公堂,要求法院判令奇虎停止毁谤CNNIC的名声。一天后,奇虎公司也向法院正式起诉CNNIC,要求法院判令CNNIC停止侵权并赔礼道歉。

  这场争斗,俨然是六年前另一场口水大战的翻版。

  稍有不同的是,当时周鸿祎还在3721公司,还没有把3721卖给雅虎,并转卖给阿里巴巴。当时,他与CNNIC的毛伟展开的长达两年的口水战,目的是为了网络实名的生存和发展。

  当时,一篇名为《CNNIC的手》的文章将两人的恩怨剖析得淋漓尽致:2001年,周鸿祎与毛伟差点成为合作伙伴。周鸿祎想利用CNNIC的“官方背景”做大网络实名,毛伟则打算将网络实名的源代码以及所有权收为己有。在双方合作破裂之后,CNNIC干脆另起炉灶,推出了类似的网络实名产品。随后,双方不断攻击对方,并将对方告上法庭。

  直到2003年,这一口水战才逐渐平息,但双方的“梁子”却越结越大。甚至在多年后,周鸿祎还向媒体称毛伟是其最讨厌的“伪君子”之一。

  拖累互联网?

  六年的恩怨貌似简单,实则扑朔迷离。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男人的战争,甚至对整个国内互联网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

  “实际上,正是CNNIC和3721当初的争斗,才激发了流氓软件的诞生和蔓延。而现在的争斗,也依然离不开流氓软件这个主题。”一位多年观察互联网的人士如此感慨说。

  该人士透露,从2002年开始,3721牢牢占领了地址栏90%的市场份额,CNNIC为了抢食网络实名这个市场,便在其插件中设计代码,使安装用户强行删除3721的软件。3721也反过来强行删除CNNIC.于是,双方的软件变得越来越霸道,越来越具备流氓软件的特征。

  因为网络实名属于搜索产品,另一搜索公司百度当时也加入了这个并不光彩的战局。三者间为此频频爆发口水大战,互联网当时可谓巨浪滔天。

  “周鸿祎承认是自己打开了流氓软件这个潘多拉盒子。实际上,和他一起打开盒子的,至少还有毛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分析说,正是周鸿祎和毛伟当初滥用插件,才把流氓软件之风带至国内互联网,并最终由其他人认同并且“发扬光大”。

  一个鲜明的佐证就是,至今为止,在多家机构公布的流氓软件以及恶意软件排行榜单上,“3721网络实名”和“CNNIC中文上网”依然高居前列,成为众多网民口诛笔伐的首要对象。这个现象显然与当初两者的争夺不无关系。

  由此带来了一连串联想:如果没有六年前毛伟和周鸿祎的那场争斗,会不会有今天流氓软件横行的局面?中国互联网会不会更加健康?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世事难料。这些问题显然一时还难以论断。

  六年后,周鸿祎依然充满着对毛伟的敌视。只是他已不再沿用从前的套路。在承受种种骂名之后,这位“流氓软件之父”发誓要把反流氓软件的旗号扛到最后。

  “CNNIC的做法,只说明有些顽固不化的流氓还在疯狂反击。这种反扑拯救不了流氓软件,也不会影响奇虎坚持反流氓软件的决心。”1月25日,周鸿祎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坚信,网民自会判断是非。

  但不管怎么说,一场持续六年的恩怨,确实到了该了断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