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社交网络之间最大区别在于用户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6: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1月26日消息,社交网络都知道网络第一准则是个性化,MySpace深受中学生和独立音乐人的喜爱,著名的Facebook最早是大学生聚集的地方,Friendster主要针对二十多岁赶时髦的年轻人,Piczo是为小女孩们准备的,Multiply是橄榄球爱好者之家,在那里他们可以和家人们分享照片。

  据Internetnews.com报道,这些社交网站实现的功能几乎相同:用服务器保存用户的资料,让用户自己决定该相互联系和交流。因此社交网站要想吸引更多用户,窍门就是保持自己的特色。越来越多的网站都将面临这个如何保持优势的老问题:是花钱购买,还是自己开发?

  社交网站已经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渠道来共享他们的视频、照片和音乐。去年,Piczo、BeBo、hi-5三家网站与VideoEgg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后者致力于开发视频编缉、上传和显示的工具。对于Piczo,这种合作并不是第一次,早些时候,它和PhotoBucket也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首席执行官杰里米•沃巴称,这是网站根据用户对视频音乐的喜爱需求做出的决定。

  去年,Facebook位居相片共享网站的榜首;九月,MySpace携手Snocap推出了数字音乐处理工具;Multiply和Friendster也发布了自己开发的相片、视频、音乐共享新服务。这种服务在社交网站的用户中非常受欢迎,但是在各网站之间并没有很大区别。这恰恰应证了尼古拉斯•卡尔在2003年的那句名言:IT没有本质区别。媒体共享服务技术已经变成最基本的技术。

  一些网站的主管人员,如Multiply的彼得•帕扎雷斯等人则坚持认为,至少在实际使用中,他们的多媒体共享技术还是与众不同的。他认为,基于AJAX的相片,视频上传软件Multiply version 3.0 是互联网上最好的。

  把多媒体共享技术作为社交网站的分水岭,这样对吗?它只是最基本的技术,每一个网站都必须具有的业务,除了帕扎雷斯之外,大家都这么认为。在卡尔的著作中,他写道:“专有的技术可能是长期的战略利益的基础,促成公司比对手们收获更高的利润。”

  因此,如果网站不在技术开发上花费时间金钱,那么,什么才是区分众多社交网站的标准呢?

  Friendster 的林斯特龙表示,“我们所专注的是我们能否为用户们提供更好的联系方式。我们的技术是要使人们能够更好和更有效率的邀请朋友,让朋友间能经常互相联系。”林斯特龙的公司有足够的理由支持他的主张。就在这个月,Friendster的第三代产品就是由于能够邀请Friendster用户之外的人为好友而获了奖。Facebook在他们网站的年终总结中,发布了一份更为详细的2006新增特色清单。但是当你看到清单某处的时候,你会突然冒出一个想法:难道Facebook在引入这些特色之前就不成功吗?难道他们已经找到卡尔所说的长期战略利益的基础?

  究竟是什么能够将他们从众多竞争者中区分出来?这也许与我们从那开始了解他们有关。Facebook以吸引大学生而著名,而开放独立的音乐人则喜爱MySpace。Facebook 开始于

哈佛大学的一个班级,相当于一个线下的社交网站,所以当facebook出现在网上的时候,大学生们蜂拥而至。MySpace前首席执行官布莱德•格林斯潘说,MySpace最初的会员是始于一本非常长的电子邮件地址目录。

  于是,社交网站似乎只能依靠不同的用户群来区分彼此。除了那之外,他们在技术上多少都有一些相似。即使某一个网站技术上领先了一点点,其它网站也会通过找到合作伙伴很快赶上来。只要他们维护各自的特色产品,每个网站将都能够维持他们的特殊用户群。(n104)

  作者:大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